會計證照

防疫照顧假給薪嗎?從武漢肺炎一窺公股銀行超狂福利

防疫照顧假給薪嗎?從武漢肺炎一窺公股銀行超狂福利

防疫照顧假給薪嗎?從武漢肺炎一窺公股銀行超狂福利

台灣16日出現首名新冠病患死亡個案,為了防止疫情擴大確實隔離是防堵的關鍵措施。先前教育部為因應防疫將高中以下學校延後至2月25日開學。因此政府規定家長從2月11日至2月24日期間如有照顧學童需求可申請「防疫照顧假」。此時14天的防疫照顧假「該不該給薪」成了網上熱議話題。依照政府規範,並不強制要求企業主一定要給有薪假,一切交由公司自主決定,此期間包括鴻海、全國電、燦坤在內等各家大廠紛紛表示願意給假但不給薪,而公股銀行卻紛紛跳出來表示願全力支持防疫「給假、又給薪」,確保員工及其家庭的安全是首要的考量,成為各家銀行以及其他企業的正面表率。

台灣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14天給薪防疫照顧假

國銀龍頭台灣銀行第一時間就宣布對於有防疫照顧需求的員工,將比照病假給予14天有薪防疫照顧假,且不併入原本的28天有薪病假計算。並為了配合政府防疫政策,針對從中國廣東、溫州、湖北等地返台的員工也給予公假,要求員工應進行14天自主居家隔離。

至於第一銀行彰化銀行本身給假制度就已經優於勞基法,全年可有14天有薪事假,但過去員工不能連續申請事假,這次為因應新冠疫情,特別允許員工可因防疫需求連續請休。至於華南銀行則不但有「防疫照顧假」,若因疫情須自主健康管理時,亦得申請「家庭照顧假」、「特別休假」或「事假」,請假時數合計在14天內其薪資照給。

土銀銀行、兆豐銀行、合作金庫、台企銀7天給薪家庭照顧假

另外,兆豐銀行現行規範中就設有7天給薪的家庭照顧假,外加無薪的7天共計14天,申請者不會影響到全勤的資格,至於土銀合庫台企銀亦有每年7天的有薪家庭照顧假。據媒體調查五大行庫中就已有超過200人申請過,可見有薪假不是放好看的,而是人人都可以申請的實質福利。近期申請防疫照顧假中以第一銀行140人為最多,其次是彰銀33人、華南銀20人、台企銀5人、台銀則有3人,其中部份銀行的員工雖沒申請防疫照顧假,而是以家庭照顧假來因應,像是台銀雖然只有3人請防疫假,但有20多人申請了家庭照顧假。

公股銀行薪水福利皆好,第一銀行用「休假獎金」鼓勵員工放假

公股銀行給假制度完善,第一銀行更是為了確保員工生活品質,設有「較長日數連續休假」制度,員工休假滿7日補助3,000元獎金、休假滿10日補助6,000元,休假滿14日補助9,600元,可謂是休越多領越多。第一銀行董事長董瑞斌也表示2018年一共支付約3,700萬元在員工休假補助,並有高達78%員工享受到這項優質福利,羨煞一般勞工。

武漢肺炎防疫新聞最前線

防疫物資專題>>酒精哪裡買?台酒日產20萬瓶75度酒精

防疫措施專題>>國考防疫新措施 考生需自備口罩

無薪假風暴>>無薪假風暴來襲!公職考試引熱議

即時考情動態>>請看金融銀行專業教室FB粉絲專頁

銀行入門資訊>>銀行考試歷年考古題 & 金融證照題庫

發文時間:2020/02/19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