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位貨幣

作者:三民補

本位貨幣

本位貨幣

為一國之內用以計算價值的基本貨幣單位,其他各種貨幣則與本位貨幣維持一定的價值比率關係,並按此比率相互兌換流通;如我國的「元」(dollar)、英國的「鎊」(pound)、韓國的圜(Uon)等。

初有貨幣之始,某一地區常有數種貨幣同時流通過,貨幣之間的關係亦十分混亂,於是漸有「標準貨幣」的產生,這是經由法令或習慣,擇定某一定形式、品質、重量的貨幣,作為所有貨幣的標準,每一種貨幣皆可化為此種貨幣的倍數,而任何財貨或勞務亦可以此種貨幣來表示其價值。至國家統一發行權後,為建立一完善的貨幣制度,乃由法令規定某一定形式、重量、成色、材料的貨幣作為價值的共同標準,故本位貨幣有的等於一定成色重量的黃金或白銀,有的等於一定數額的外國貨幣,這便是本位貨幣,有關本位貨幣的種種規定,通稱為本位制度(Standard System)。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