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各位考生請提高戒備 Fintech即將席捲CFA

各位考生請提高戒備 Fintech即將席捲CFA

各位考生請提高戒備 Fintech即將席捲CFA

Fintech將在2019年全面納入考試內容,屆時CFA將進行改版,準備就緒的考生請抓緊年底最後一波考試機會

 

Q:何謂Fintech?

A:Financial + technology,結合起來稱作金融科技。金融科技領域極其廣泛,舉凡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大數據、區塊鏈、演算法交易都是當今熱門趨勢。

 

Q:CFA中的金融科技涵蓋範圍有哪些?

A:CFA會選取與金融業最相關的領域,主要劃分為四類。

第1類:側重分析技術,包括金融分析,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演算法交易。

第2類:偏重科技對投資組合與資產管理的影響。因為電腦的快速計算和絕對理性,越來越多線上諮詢改以機器人回應客戶。這些「自動化理財顧問服務」(Robo-Advisor)對投資的影響會是這個類別的關鍵。

第3類:著重在資金是如何流入各類系統和平台,包括新崛起的P2P網路借貸、影子銀行、群眾募資。

第4類:涵蓋金融市場基礎建設、行動支付、支付系統、加密電子貨幣(如比特幣)、區塊鏈技術、高頻交易、以及監管機構如何使用科技把關。

 

Q:這4項類別會分別出現在level幾的測驗中?

A:其實level 2早已納入高頻交易、演算法交易考題,且CFA課程中也已融合許多金融科技主題。只是2019年會更大規模地把金融科技整合到所有課程,並將考題觸及到每個級別的測驗。

 

Q:具體的題型會有哪些?

A:例如,CFA Institute預計把接下來的考題重點放在共整合檢定、加權回歸、機器學習演算法、非量化及非結構化資料。

 

Q:原先的題型是否會被取代?

A:加入Fintech並不是為了取代傳統的分析工具,而是因應市場趨勢額外增加的知識內涵。因此,學習的重點不是去論斷各種技術的優劣,而是抱著開放的心態去全面理解新科技。而Level1 的測驗重點即在認識這些金融科技,以便做理財規劃時能提供客戶所需的相關資訊。

CFA財務分析師相關資訊 

發文時間:2018/06/13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