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Fintech專題】區塊鏈技術改變最多的金融項目

【Fintech專題】區塊鏈技術改變最多的金融項目

【Fintech專題】區塊鏈技術改變最多的金融項目

在CFA讀者調查中,區塊鏈名列Fintech中最有潛力改變金融市場的技術,因此這次我們就來簡單看一下,到底何謂「區塊鏈」?

每當提到「區塊鏈」,往往與「分散式系統」、「去中心化」、「加密貨幣」、「安全性」等等詞彙連帶出現,這些概念究竟是怎麼串接在一起的?

 

我們可以把金融交易的紀錄想像成一套帳冊

傳統銀行體系的運作,相當於由一個中心機構(銀行)來記錄這套帳冊;而「區塊鏈」則是想讓全民(礦工)共同記錄這套帳冊,每人都有一份,並透過加密方式傳遞訊息確保安全,最終讓帳冊公開給大眾審視。

簡單來說,「區塊鏈」相當於一種帳冊的保管形式,這種形式不再是銀行單獨保管帳冊,而是由大眾一起保管帳冊,因此將不再有中心化、權威的仲裁機構,帳冊也變得完全公開,無從造假,這就是區塊鏈的核心精神。

 

至於透過這套技術的應用,又會改變哪些領域呢?CFA讀者調查中進一步做出這個提問,得到的結果如下:

區塊鏈影響最大的金融項目.png

 

其中,大家認定影響最大的將是支付型態。

因為,支付型態的改變最能體現區塊鏈的優勢,傳統中心化(銀行)保管帳冊的方式有個巨大的問題,就是目標明確,很容易被駭客攻擊。

銀行為了防範被攻擊,自然會產生許多防堵的成本,且在行員反覆核對檢查下,銀行間的轉帳會變得很費時。

而區塊鏈是由全民保存帳冊,駭客一樣可以攻擊,但駭客不可能一口氣竄改所有帳冊,因此分散是保存的優勢就在這裡體現,只要找到好的加密方式,就不用花費高額的防堵成本,也可以加快交易進行。

 

接著,大家認為數位貨幣也是重大影響之一。
目前,最顯為人知的數位貨幣為比特幣,比特幣可不受外匯管制,較為方便的在流通國際,這點確實可以加速資金移轉。而且一樣有低成本、高效率的優勢在,因此慢慢有銀行承認比特幣是種貨幣,像日本、澳洲等等。

但是,比特幣作為貨幣卻也會有巨大的缺陷,因為貨幣的本質是信任基礎,一般貨幣背後有國家做背書,而區塊鏈的概念卻是去中心化,沒有任何權威能承諾比特幣的使用價值,因此他的幣值容易產生極大的波動,甚至可能瞬間化為泡沫。

 

再來,資本市場的內容比較廣泛。其中數位資產、智能合約都屬於這個範疇。

但簡單來說,就是把金融市場的其他延伸功能,像債券、股票、合約、眾籌等等,同樣利用區塊鏈的手段完成。

相對於比特幣只是作為貨幣使用,乙太幣則是作為相對廣泛的金融行為使用。

 

最後,則是數位身分這個項目很好理解。畢竟,利用電腦認證身分遠比拿著證件跑到銀行認證快速且方便的多。

 

點我看更多金融證照資訊

本文同步發表於金融證照/銀行招考專業情報站

發文時間:2018/07/04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