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考高普考?公職人員國民年金跟你有什麼關係?
工作介紹

【國考】商業行政工作介紹

商業行政工作項目及內容

商業行政職系人員之工作任務,係基於商業行政及國際貿易之知能,對商業政策與法規及國際貿易法規之擬訂等工作,從事計畫、研究、擬議、審核、督導及執行等。

【工作項目】

  1. 商業政策與法規及國際貿易法規之擬訂。

  2. 公司與商業之登記管理及進出口業務與廠商登記管理。

  3. 國內外商情調查、貨品及服務業貿易推廣。

  4. 產業輔導及市場管理。

  5. 國內外投資之核准、管理、輔導、監督、調查、統計與分析。

  6. 貿易談判、國際經濟與技術合作及駐外經濟機構輔導。

【工作內容簡述】

  1. 公司與商業之登記管理及進出口業務與廠商登記管理:公司及商業設立、變更、解散、撤銷、廢止及登記之審核;貨品分類、出進口廠商登記及其他涉及貨品輸出入之綜合管理。

  2. 蒐集商業資訊評估與應用:從各種所有相關檢索工具獲取相關資訊。採用相關訊息或個人判斷以決定申請案服膺法律、細則、基準及國際公約。

  3. 電腦輔助執行工作:運用電腦或軟硬體系統編輯、設定功能、輸入資料及處理資訊等。

  4. 執行行政業務:執行日常性的行政流程與任務,包含保管檔案及處理文書作業等。

  5. 組織、規劃及排定工作優先次序:發展工作目標與計畫。

  6. 建立、維持人際關係:發展建設性與合作性的工作關係;與組織外部成員進行溝通,向消費者、大眾、政府及其他外部資源進行解說;透過面對面、書面、電話或電子郵件等各種管道交換訊息。以電話、書面、電子郵件或面對面等多重管道提供資訊給予上司、同事或部屬。

  7. 分析資料或資訊及記錄資訊:將資料或資訊區別以確認原則、原因與事實;以書面或電子格式進行輸入、轉寫、記錄、儲存或保留訊息。

  8. 更新與運用相關知識:維持技術進展並應用工作新知。

  9. 制定決策並解決問題:分析資訊並評估結果以擇定最適方案並解決問題。

商業行政工作環境、使用工具

【工作環境】

  1. 工作地點:以辦公室作業為主。

  2. 電子化:運用電腦軟硬體系統進行工作。

  3. 即時面對面溝通:與同仁或申請人進行面對面的即時溝通。

【使用工具】

一般Office作業系統如文件、試算表、簡報製作及電子郵件等。

商業行政工作所需知識、技能、相關特質

【職務所需知識】

  1. 需具專精之國際貿易政策與實務、經濟、法律(包括公司法、企業併購法、商業登記法、行政法等)、貨幣銀行學、商業及行政管理等方面之學識。

  2. 熟悉有關外匯、貿易法令規章、行政法規及工商管理法令規章等。

  3. 審查實務:應學習各項業務之標準作業流程。

  4. 語文:具備英文及第二外國語基礎能力。

  5. 文書處理:熟悉公文寫作、圖表製作與統計報表分析。

【職務所需技能】

  1. 判斷與決策:國內外投資審核及自由貿易協定投資議題、雙邊投資保障及投資促進合作協定之洽簽等,並做成最適判斷與決策。

  2. 邏輯思考:運用邏輯思考從事商業政策與法規及國際貿易法規研究、擬訂及執行。

  3. 閱讀理解:瞭解公司及商業設立、變更、解散、撤銷、廢止及登記之審核;貨品分類、出進口廠商登記及其他涉及貨品輸出入之綜合管理。

  4. 公文寫作:確認公文對象及需求,使文字表達適切,溝通具效率。

  5. 言談/文字表達:能用言語及文字將訊息進行傳達。

  6. 時間管理:管理自己或其他工作相關者的時間並達成績效目標。

  7. 主動傾聽:專注於申請人講述,理解言談的重點,適當提問且不打斷。

  8. 主動學習:對於現有或未來問題解決或決策制定的新資訊與意涵並就專業知識不間斷學習,以符合商業及貿易趨勢的發展。

  9. 學習策略:安排適切的訓練活動,採用適當方法使學習具有成效。

  10. 社會感知:察覺他人反應。

【職務所需能力】

  1. 歸納推理:將許多資訊整理成為一般通則或形成結論的能力,包含在不相關事件中找出相互關係。

  2. 演繹推理:將特定問題採用一般通則加以合理化解釋並解決問題的能力。

  3. 資訊次序化:能依據規範將事務或行動方案進行妥善地安排的能力。

  4. 文字/口語理解及表達:傾聽或理解他人講述文句中的資訊或概念的能力;透過言語使他人瞭解自己所欲表達的資訊與概念的溝通能力。

  5. 溝通能力:使申請人能夠清楚瞭解所要表達的意義,認同:能夠認可他人講述內容的能力。

【職務所需個人特質】

  1. 分析思考:分析資訊,採用邏輯方式處理工作相關議題與問題。

  2. 敏銳度:對國內外商情調查內容具有一定程度的敏銳度。

  3. 獨立自主:可獨力完成作業。

  4. 持續學習:對所屬新知須不斷地持續學習,充實本身專業知識。

  5. 專注細節:對於申請案相關細節的關注,縝密完成工作任務。

  6. 誠信正直:須重視誠實、工作倫理與職業上應負保密責任。

  7. 可信度:須受到信任、信賴、具有責任感及承擔義務。

  8. 合作:樂於與他人共事並展現自然協和的態度。

  9. 主動進取:願意承擔責任與面對挑戰。

  10. 壓力調適:接受評論並沉著且有效率地在高度壓力環境下工作。

  11. 自我控制:保持沉著、維持情緒穩定、避免激進行為。

  12. 成就導向:建立與維持個人成就目標的挑戰,對於重要任務竭盡心力的投入。

>>>>>>>>了解更多高普考熱門類科

AddThis Sharing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