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工作介紹

【國考】一般民政工作介紹

一般民政工作項目及內容

一般民政職系人員之工作任務,主要是從事有關各級政府有關民政業務【包括地方制度、地方自治、地方行政(區與村里行政及監督)、選舉及公民參政、祭祀公業、殯葬管理、禮制行政及民俗祭典、調解業務及公共造產、兵役行政等】相關政策及法規之研議、規劃、制(訂)定、監督、指導與執行。

【工作項目】

  1. 地方制度相關政策及法規之研議、規劃與制(訂)定。

  2. 地方自治業務研議、規劃、監督、指導與執行。

  3. 選舉制度、公民投票法規之研議、規劃、制(訂)定。

  4. 政黨、政治獻金、遊說等公民參政相關法規之研議、制定與執行。

  5. 殯葬法規之研議、制定與執行。

  6. 禮制行政之研擬、規劃、督導及各項民俗祭典之辦理。

  7. 祭祀公業法規之研議、制定與執行。

  8. 調解業務之監督與執行。

  9. 公共造產相關業務之研擬、規劃、輔導、監督與執行。

  10. 兵役行政徵集、勤務及後備軍人管理等業務。

  11. 選務工作之規劃與執行。

【工作內容簡述】

  1. 與主管、同仁、民眾、民意代表、其他機關及非政府組織溝通,靈活運用各種管道蒐集資訊。

  2. 使用電腦:運用電腦軟硬體編輯、設定功能、輸入資料及傳遞資訊等。

  3. 執行業務:執行日常性或專案性行政業務與任務。

  4. 學習運用:學習工作新知,並將所學運用於工作業務上。

  5. 外部溝通:透過會面、電話、書面或電子郵件等各種管道,向民眾、民意代表、其他政府機關、非政府組織進行溝通。

  6. 內部溝通:以面對面、電話、書面或電子郵件等多方面管道與長官、同事溝通協調。

  7. 資訊保存:以紙本或是數位方式,對工作上的資訊、公文進行保存。

一般民政工作環境、使用工具

【工作環境】

  1. 主要為室內作業、運用電腦系統處理業務。

  2. 次為戶外業務,如至轄內村里辦理民政等相關業務、與民意代表或民眾溝通協調、至其他機關單位開會研商等。

【使用工具】

  1. 地方公職人員資訊服務系統

  2. 全國殯葬資訊系統

  3. 戶役政資訊系統

  4. 公職人員選舉選務作業系統

  5.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EMIS 系統

  6. 電腦文書處理軟體(包括公文系統、Microsoft Office 各項作業系統 )

一般民政工作所需知識、技能、相關特質

【職務所需知識】

  1. 行政管理:熟悉行政管理知識,含策略規劃、資源配置、人力資源規劃、領導技能及資源整合。

  2. 政治學及政府組織:熟悉政治學相關知識及中央與地方政府制度及組織。

  3. 法律知識:熟悉一般性法規(如憲法、行政程序法、行政罰法、行政執行法、訴願法、行政訴訟法、民法、刑法等)及民政相關之各項法規(如地方制度法、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費補助條例、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遊說法、公民投票法、政治獻金法、宣誓條例、殯葬管理條例等)。

【職務所需技能】

  1. 公文寫作:了解並確認公文對象及需求,使用適切的文字,充分表達達到溝通的效果。

  2. 閱讀及理解:瞭解工作相關文件中的意涵及長官交辦事項的內容。

  3. 主動學習:主動積極學習,提升自我工作效能,透過妥適安排的訓練活動,達到學習成效。

  4. 主動傾聽:專注聆聽民眾意見,了解重點,適切發問不打斷。

  5. 組織運作:可以擔任業務主辦/協辦角色,帶領/協助組織正常運作。

  6. 社會感知:察覺他人反應。

  7. 時間管理:確實掌握事情處理先後順序,在規定時效內完成相關工作。

  8. 言語表達:能確實用口語傳達訊息。

  9. 業務安排:能依據規範將業務或行動方案流程,進行妥適的安排。

  10. 人際關係:發展建設性、合作性的工作關係。

【職務所需能力】

  1. 表達能力:透過文字/口述使他人明瞭自己所欲表達的資訊與概念。

  2. 理解能力:能確實理解他人傳達之資訊或概念。

  3. 歸納整理:將相關的資訊蒐集與整理,成為一般通則或可形成結論。

  4. 演繹推理:所歸納整理的一般性通則或結論可以推論至相類似之事件。

  5. 溝通協調:在工作上具有與長官、部屬及同仁垂直與橫向,或與其他機關、單位、民眾、民意代表、非政府組織就業務進行溝通協調的能力。

  6. 具同理心:能傾聽並站在他人的角度看待他人的處境,並給予適當的回應。

  7. 抗壓性高:對於業務及陳情事項能排解壓力及情緒。

  8. 積極熱忱:對於民眾事務,能保持積極認真處理的心態。

【職務所需個人特質】

  1. 專注細節:注重工作細節,縝密完成工作任務。

  2. 可信賴度:具備受信任、信賴、對事具責任感及可承擔義務。

  3. 願意合作:樂於與他人共事並願意提供與接受意見。

  4. 正直誠信:重視工作倫理與誠實。

  5. 獨立自主:可獨立完成作業。

  6. 情緒管理:保持心緒沉著穩動,無激進行為。

  7. 承受壓力:願意面對挑戰,承受較高工作難度,且在高度壓力下能有效率的完成工作。

  8. 分析思考:分析資訊,運用邏輯方式思考處理工作相關問題。

  9. 關懷他人:具備同理心。

  10. 成就導向:對於重要任務竭盡心力,完成個人自我實現。

>>>>>>>>了解更多高普考熱門類科

AddThis Sharing
考高普考?公職人員國民年金跟你有什麼關係?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