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用AI保障國考生權益!國教院:疑義題逐年下降

用AI保障國考生權益!國教院:疑義題逐年下降

用AI保障國考生權益!國教院:疑義題逐年下降

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利用AI科技力量對國家考試進行疑義題現況及其影響的分析,發現近半(48.14%)的考科存在疑義題,其中有9成的考科的疑義題數量不超過3題。透過R平台及相關套件進行建構,將這些疑義題逐步導入考選部現行系統中,協助測驗單位建立數據庫與監控機制,以保障每年約40萬名考生的權益。

國教院長林崇熙和考選部長許舒翔合作,由國教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提供專業協助,進行為期10個月的任務型研究。研究內容包括「國家考試測驗式試題答案更正率,對測驗效度與信度之影響─以專技醫事人員考試為例」、「國家考試相似題比對政策合宜性執行方法之研究」、「公務人員考試應試科目與題型妥適性之探討」等。

國教院對疑義題進行分析後發現,在912個考科中,有473個考科(佔比51.86%)疑義題數為0,而有439個考科(佔比48.14%)存在1題或以上的疑義題。其中9成以上的考試科目,其疑義題數大多在3題以內。在過去10年中,除了牙醫師(一)、牙醫師(二)、醫事檢驗師等科目因為歷年疑義題數較少,多維持在固定的疑義題數區間內,未出現明顯的下降趨勢外,其他科目的疑義題數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

此外,研究發現,歷年疑義題更正的分數多半是使應考人由「不及格」變成「及格」,而沒有出現使應考人由「及格」變成「不及格」的情況。因此,疑義題更正分數對應考人的權益影響較小。

關於考古題的爭議,大部分人認為「衍生題與複本題」可以直接使用於考選部的考試中,但對於「相同題或部分相同題」,多數人認為應避免,以維持試題品質。國教院建議考選部按照測試類型制定“題型選擇”原則。訪問的學者和專家多認為,可以按照“測試類型”進行多方面的詳細內容區分,包括知識內容、認知過程和實務因素,然後選擇適當的考試科目和題型。

國教院已經完成了疑義題現況與影響分析、試題古典參數、IRT參數分析等程序,並建立了數據庫和資料導向的監控機制,用以監控考選部的考試品質。這些程序是透過R平台和相關套件建構的,目前已經逐步導入考選部現行系統中。此外,國教院也建議考選部應依測驗類型,訂立「題型選擇」原則,以選擇適當的考科題型。

發文時間:2023/04/28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利好
“有其言,無其行,君子之恥也”
對待臉和錢,主次要分明。人生臉為主,金錢為次。要錢不要臉,人生則無德。做生意講誠信,千莫胡經營。
小冉茶莊以做誠信為宗旨
LINE:htt542
Telegram : https://t.me/jhfg455
TG選妃頻道:https://t.me/komjikknjl
妹妹類型:學生妹、熟女、人妻、專櫃、OL、混血、蘿莉、御姐、 模特兒、空姐、校花、幼齒、無套、處女、雙飛、等等....
歡迎新手加入我 我會很耐心的教你 也會細心的告訴你雷區是什麼
也歡迎老濕機 因為我也需要多多指教 我想做出你們心目中的茶莊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