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人事行政考試資訊

【國考】人事行政最新資訊

人事行政考試資訊

人事行政人員負責處理機關內同仁的人事相關作業,從錄取任用到平時的休假、考績、陞遷,乃至於最後的退休辦理。工作性質單純,不需要和民眾接觸,各單位都有人力需求,是國考行政類別中的熱門類科,每年釋出缺額多。

項目

內容

報考日期

【初考】報名:112.10.24-11.02;考試:113.01.06
【高普考】報名:113.03.12-03.21;考試:113.07.05-07.09
【地特】報名:113.09.10-09.19;考試:113.12.07-12.09

報考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學歷要求如下:
【初考】不限學歷
【普考/四等】高中職學歷
【高考/三等】大學學歷

報考利多

1. 高普考及部分特考,都有人事行政,一次準備,多次機會
2. 113年公務人員再調薪,起薪上看5.3萬,每年穩定調薪,享完整公職福利。
3. 缺額前三高,平均每年錄取三百多人

公職起薪上看5.3萬元 勝過多數民營企業

不少民營企業招募員工是採約聘制,一年一聘不具保障,即便是正職也可能遇到裁員、無薪假問題,想要安然退休竟是難以奢望。相較之下,公務員最大優勢就在於穩定,工作不受景氣影響,同時還能享有高薪待遇。113年公務人員調薪後,普考、地方特考四等起薪約4.1萬,高考三級、地方特考三等起薪最高5.3萬元,每年固定調薪,即便報名的考試起薪與新鮮人相近,十年後也能看出明顯差異。不用說還有年終、考績獎金最高2.5個月,以及優渥公職福利補助,在台灣薪水凍漲的勞動環境中顯得格外珍貴,對於想突破低薪困境、實現階級翻轉的考生來說,絕對有一拼的價值。

考試別

113年調薪後

高考三級/地特三等

53,520元

49,340元

普考/地特四等

41,700元

初考

33,850元

人事行政工作內容重要 須熟悉人事法規

人事行政是不可或缺的職缺,只要有公家機關就有人力需要,人事行政單位屬於幕僚單位,不必直接與民眾接觸,服務的對象為機關內的同仁,工作內容包括考試、訓練、任免、考績、級俸、升遷、獎懲、保障、退撫等事項,等於從考取公職之後到退休、死亡,攸關公務員的各項權利事項,都歸人事行政管轄。平時除了提供人事法規諮詢與建議外,也需要協助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或生育補助等事項,須隨時注意法令是否變更,為同仁的權益把關。

人事行政適合對象

  • 學生:因其專業科目多需反覆背誦,文組科系如公共行政系、圖書資訊學系等,準備起來更得心應手。

  • 社會人士:適合人事助理、人事主管等有相關工作經驗的人報考。民營企業人事助理起薪低,且事務瑣碎繁多,不如公職起薪上看4.9萬,工作也更有保障。

人事行政分發單位多 政府各機關都需要

考生錄取後可選填志願單位,後續按照分數高低分發至各機關擔任人事行政人員,負責升遷、獎懲、退休等相關事宜,由於和同仁權益息息相關,所以不但要熟悉人事法規,還要謹慎、細心並且具備服務熱忱。人事行政分發單位遍及中央、地方,政府中央機關如考選部、銓敘部、人事行政總處等,地方單位則可能分發到縣市政府或各級學校任職,只要是公家機關就有人事行政人力需求,人員申請轉調容易。

國考人事行政缺額多 每年錄取逾三百人

高普考、初考及地方特考皆有設立人事行政類科,每年穩定舉行招考,搭配投考組合還有機會跨考鐵路特考等特種考試,每年考試機會多。

考試別

111年

110年

109年

平均錄取

高考

119

127

124

123

普考

73

105

83

87

初考

14

14

15

14

地特三等

88

51

50

63

地特四等

40

27

27

31

地特五等

5

8

9

7

年提供機會

339名

332名

308名

326名

人事行政上榜心得

高材生不甘28K低薪 9個月一次考取地方特考

地特三等第三名上榜生:陳南君

清華大學研究所畢業之後,我花了七個月找工作,卻苦苦找不到滿意的職缺。印象最深的是有間新創公司開出了28K的待遇,我怎麼也不願相信 自己一個月只值28K,遂決定報名公職考試,全職準備。選擇類科的時候,由於每個類科都非我本科,反而讓我在選擇上不受限制。而 我看到人事行政考科有心理學時,就覺得很有興趣,加上考慮到人事行政也沒有所謂本科生,對手也都是從零開始,便決定報考人事行政。 往後每當念書很累時,我都會想起當初被開28K的不甘心,鼓勵自己爭取更好的待遇。

詳情請見:完整心得

快速掌握考取技巧-國家考試

如果對於人事行政的準備方式與方向還是很茫然,不知道該從何起手的話,建議來參加三民輔考考情說明會,讓有多年經驗的講師幫助你分析與規劃年度考試計畫,不用自己傷腦筋想破頭,讓時間在猶豫不決中白白溜過。

  報名考情說明會

AddThis Sharing
考高普考?公職人員國民年金跟你有什麼關係?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