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考高普考?公職人員國民年金跟你有什麼關係?
財務審計考試資訊

【國考】財務審計最新資訊

財務審計考試資訊

財務審計人員負責監督政府機關預算執行情況,糾舉違法或疏失之處,是維護政府財政清廉重要工作。財務審計近年主要於高考三級考試招募人才,錄取後起薪上看5.3萬元,考試科目鑑別度高,競爭者少,錄取率表現佳,是商科人才報考公職的好選擇。
自110年起,高考三級財務審計類科及績效審計類科合併為審計類科,且高考三級審計考試科目亦有調整。

 

項目

內容

報考日期

【高普考】報名:113.03.12-03.21;考試:113.07.05-07.09

報考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學歷要求如下:
【普考/四等】高中職學歷
【高考/三等】大學學歷

報考利多

1.113年公務人員再調薪,起薪上看5.3萬,每年穩定調薪,享完整公職福利。
2.主要於高考三級招募人才,考試競爭者少,錄取率高。
3.商科人才準備科目有優勢,報考公職好選擇。

公職起薪上看5.3萬 勝過多數民營企業

不少民營企業招募員工是採約聘制,一年一聘不具保障,即便是正職也可能遇到裁員、無薪假問題,想要安然退休竟是難以奢望。相較之下,公務員最大優勢就在於穩定,工作不受景氣影響,同時還能享有高薪待遇。113年公務人員調薪後,普考、地方特考四等起薪約4.1萬,高考三級、地方特考三等起薪最高5.3萬元,每年固定調薪,即便報名的考試起薪與新鮮人相近,十年後也能看出明顯差異。不用說還有年終、考績獎金最高2.5個月,以及優渥公職福利補助,在台灣薪水凍漲的勞動環境中顯得格外珍貴,對於想突破低薪困境、實現階級翻轉的考生來說,絕對有一拼的價值。

考試別

113年調薪後

高考三級/地特三等

53,520元

49,340元

普考/地特四等

41,700元

初考/地特五等

33,850元

維護政府機關財政秩序 - 財務審計

審計職系財務審計類科之職務,係植基於獨立、廉正、專業、創新四大核心價 值,以及會計、審計、經濟、財政、管理及統計等專業知能,對政府及所屬機關之 財務,行使監督各機關預算執行、審核財務收支與審定決算、稽察財務上違法失職 行為、考核財務效能、核定財務責任等職權;對審計相關法令規定從事研議、解釋、 建議、訂定、修正及執行;對審計品質及行政管理從事研究、擬議、執行及評估。

財務審計工作內容

1.財務審計個別性(約占 40%)

  • 核辦各機關會商會計制度及內部審核規章暨審計相關法令等事項。

  • 評核各機關內部控制制度之設計及執行情形。

  • 提供立法、監察兩院行使職權所需相關資料或協助調查工作。

2.審計共同性工作(約占 60%)

  • 監督預算執行-包括分配預算及支付法案之查核、銓敘機關所送與監督預算執 行有關案件之核辦等。

  • 審核財務收支-包括會計報告及憑證之審核、財務收支之抽查及專案調查等。

  • 審定決算-各機關決算之審核、總決算之審核及編報。

  • 稽察財務上違法失職行為。

  • 考核財務效能。

  • 核定財務責任。

  • 核辦聲復、聲請覆議、再審查及覆核案件;會計憑證、簿籍、報表等會計文書移交保管或銷燬案件。

財務審計錄取率高 商科人才就業好方向

財務審計考試科目鑑別度高,報考人數少,錄取率表現佳,商科人才不論是初就業或是想轉職求高薪,報考公職是好方向。

考試別

高考三級財務審計

年度

109年

108年

107年

錄取率

21.88%

6.32%

18.28%

AddThis Sharing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