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考高普考?公職人員國民年金跟你有什麼關係?
考試資訊

【國考】財稅行政最新資訊

財稅行政考試資訊

財稅行政人員負責處理國家賦稅收入,與一般會計事務所不同的地方在於,除了需要處理帳務會計之外,依分發單位不同也會涉及到管理運用,甚至是訂定稅率等業務。工作內容需要對數字有敏銳度,適合財經科系相關背景考生報考。高普考、初考及地方特考皆設有財稅行政類科,每年有多次考試機會。

項目

內容

報考日期

【初考】報名:112.10.24-11.02;考試:113.01.06
【高普考】報名:113.03.12-03.21;考試:113.07.05-07.09
【地特】報名:113.09.10-09.19;考試:113.12.07-12.09

報考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學歷要求如下:
【初考】不限學歷
【普考/四等】高中職學歷
【高考/三等】大學學歷

報考利多

1. 高普考及部分特考都有財稅行政,一次準備多次機會。
2. 113年公務人員再調薪,起薪上看5.3萬,每年穩定調薪,享完整公職福利。
3. 考試缺額多,每年錄取人數逾500人。

公職起薪上看5.3萬 勝過多數民營企業

不少民營企業招募員工是採約聘制,一年一聘不具保障,即便是正職也可能遇到裁員、無薪假問題,想要安然退休竟是難以奢望。相較之下,公務員最大優勢就在於穩定,工作不受景氣影響,同時還能享有高薪待遇。113年公務人員調薪後,普考、地方特考四等起薪約4.1萬,高考三級、地方特考三等起薪最高5.3萬元,每年固定調薪,即便報名的考試起薪與新鮮人相近,十年後也能看出明顯差異。不用說還有年終、考績獎金最高2.5個月,以及優渥公職福利補助,在台灣薪水凍漲的勞動環境中顯得格外珍貴,對於想突破低薪困境、實現階級翻轉的考生來說,絕對有一拼的價值。

考試別

113年調薪後

高考三級/地特三等

53,520元

49,340元

普考/地特四等

41,700元

初考

33,850元

財稅行政缺額多 錄取人數破500人

高普考、初考及地方特考皆設有財稅行政類科,每年穩定舉行招考,考生上榜機會多,每年平均錄取人數超過500人。

考試別

111年

110年

109年

平均錄取人數

高考

165

168

204

179

普考

191

232

246

223

初考

53

53

49

51

地特三等

58

33

17

36

地特四等

60

23

23

35

地特五等

7

9

9

8

年提供機會

534名

518名

548名

532名

財稅行政錄取率高 高普考雙雙破10%

高普考財稅行政錄取率表現佳,近三年平均錄取率均破10%,每10人就有1人上榜,是商科人才成為公務員的大好途徑。

考試別

111年

110年

109年

平均錄取率

高考錄取率

10.82%

9.89%

11.03%

10.58%

普考錄取率

11.77%

12.66%

12.75%

12.39%

政府財稅的精算師 - 財稅行政

財稅行政工作內容包含處理政府稅收事務,如公司法人的帳目審核,民眾報稅觀念宣導、稅務法規的解釋與答辯、稅制擬訂、稅率調整、稅源調查、稅務核定,及公司營業稅、個人綜合所得稅...等項目。財稅行政分發單位主要為國稅局或轄下所屬各稅捐稽徵單位。

工作項目

內容

一般財政
及財務管理

含財政法規之擬訂、財務或基金之收支、管理與運用、公款公產管理、公庫行政改進及財務調度等。

稽核

含現金財物與銀行存款之盤點與款項收支憑證稽查、會計帳目與成本資料之查核及其他有關財務之稽核、督促改正與建議等。

稅務

含國內賦稅行政業務之推行、稅制擬訂、稅率調整、稅源調查、稅務稽核、稅務行政救濟、納稅服務、租稅宣導、違法處理、稅額查定催徵、單照冊籍管理及課稅資料管理等。

關務管理
及稅課

含關稅政策與制度之擬訂、稅率調整、進出口貿易情形改進、關稅徵收、稅則分類與估價之評議、貨物漏稅防止及緝私案件處理等。

關務查驗

含進出口貨物查驗、防止走私逃漏、進出口船舶航空機之查緝、旅客行李與郵包之檢查、倉庫貨物查驗、貨價調查及完納價格核估等。

財稅行政待遇佳 商科人才就業好出路

公務員工作穩定不裁員,工時、假勤正常,還能享有優渥薪資福利,待遇不遜於民間事務所,民眾若想擁有高薪穩定工作又希望保有私人生活,報考公職是好選擇。財稅行政人員的歷練對於轉戰民營企業有加分作用,公務員退休後還能轉赴事務所擔任會計師,開展職涯另一個天空。

財稅行政適合對象

1. 學生:商科生,對商業科目具有敏感度。如:會計、產經、經濟系等。
2. 社會人士:從事財稅、會計等工作者,不想有業績壓力或瘋狂加班,想要工時穩定,工作單純的人。

高考與地特三等財稅行政會計學考題分析

出題比重高的主題

  1. 租賃(IFRS 16全讀熟:基本題/轉租/售後租回等)

  2. 在建工程(IFRS 15全讀熟)

  3. 金融資產(IFRS 9全讀熟:基本題/轉換/減損等)

  4. 利息資本化/資產重估 & 減損/交換

  5. 應付公司債/可轉換公司債/債務重整

  6. 現金流量表(一定要會迅速編表)

  7. 四欄式銀行往來調解表(迅速編表)

  8. 定義題:無形資產/流動負債

  9. EPS 要熟練

  10. 零售價法

  11. 應收帳款融資

  12. 所得稅會計全念(跨期考比較多)

國考財稅行政搭配投考組合 考試機會多

高普考、初考及地方特考皆設有財稅行政類科,考試科目相近,舉行時間不同,搭配投考組合方便跨考,考生一年有多次考試機會。

考試

普考

地方特考四等

類科

財稅行政

財稅行政

考試時間

約每年7月

約每年12月

考試科目

1. 稅務法規概要
2. 會計學概要
3. 民法概要

1. 稅務法規概要
2. 會計學概要
3. 民法概要

財稅行政上榜心得分享

商科生投考公職一展長才 應屆錄取高普考財稅行政

高普考雙榜上榜生:郭昱琳

我是大學四年級的時候報名三民輔考,本身是逢甲大學財稅系,我想要學以致用,然後也不排斥去國稅局或是稽徵所工作。此外我在大二、大三的時候去國稅局打工過, 裡面的姐姐們基本都是獨立作業,剛好符合我的理想。而且我覺得在公部門上班很像用上帝的眼睛做事情,看到了人們的事物卻不能開口,特別帥氣,所以就下定決心報考財稅行政。

詳情請見:完整心得

快速掌握考取技巧-國家考試

如果對於財稅行政的準備方式與方向還是很茫然,不知道該從何起手的話,建議來參加三民輔考考情說明會,讓有多年經驗的講師幫助你分析與規劃年度考試計畫,不用自己傷腦筋想破頭,讓時間在猶豫不決中白白溜過。

  報名考情說明會

AddThis Sharing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