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昱琳

上榜生:郭昱琳

財稅行政高普考雙榜

  • 國文:40 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46 分
  • 財政學:71 分
  • 會計學:47 分
  • 民法:43 分
  • 租稅各論:62 分
  • 經濟學:61 分
  • 稅務法規:70 分

我是大學四年級的時候報名三民輔考,本身是逢甲大學財稅系,我想要學以致用,然後也不排斥去國稅局或是稽徵所工作。此外我在大二、大三的時候去國稅局打工過, 裡面的姐姐們基本都是獨立作業,剛好符合我的理想。而且我覺得在公部門上班很像用上帝的眼睛做事情,看到了人們的事物卻不能開口,特別帥氣,所以就下定決心報考財稅行政。

如何準備高普考

我會將老師上課講的重點先抄在日曆紙上面,回家再寫在筆記本上,邊抄邊回想老師在課堂講的重點,加深自己的印象。 通常老師在課堂講的,寫選擇題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選擇題如果有錯,我會找出是在考哪個觀念,在筆記上特別註記,方便我之後複習的時候多看幾次。 至於申論題,我覺得要有一定的基本觀念後再寫,如果要開始寫我會先看別人怎麼寫,然後再換自己的方法寫一次,之後隔幾天再複習一次, 確保自己真的有吸收進去。此外申論題考出來的觀念,我也會在筆記上特別註記,提醒自己那些觀念會結合在一起考申論題。 雖然我覺得我讀財稅系考財稅行政算有優勢,因為有些觀念在學校就打好了底子,但是補習班教的還是比較深也比較廣, 也讓我在補習班聽課的時候相對比較輕鬆,可以當成複習,進而加深印象。總而言之就是要創作屬於自己的葵花寶典。

高普考科目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部分沒有特別準備,因為國文的題型越來越活化,都考閱讀能力,況且我主要目標放在高考,就吃高中老本;至於公文,我只有在考前一週背好公文格式。

【法學知識與英文】 第一次看雲端課程的法學影片就看仔細並寫下筆記,利用零碎時間複習筆記並寫歷屆考題,把自己錯誤的題目記下來,考前再複習一下就好;英文部分也是一樣靠著高中累積的英文知識。

【經濟學】 雖然我大一的時候有學過經濟學,但也忘記得差不多了。經濟學較偏重圖形,各個理論幾乎都會搭配圖形,所以我一定會動手畫。 建議一開始就先讀經濟學,經濟學有分總經跟個經,從個經先開始學。因為個經是展現個人或廠商的經濟行為,重視供給和需求, 以及如何達成交易來訂立市場的價格。而且個經是財政學的基石,也比財政學好理解,重點是有些觀念在財政學也用的到。 雖然考試內容會有不少微積分害我很恐懼,但其實沒有太困難,就算沒有學過也不用擔心。只是經濟學要理解不能死記,不然會很痛苦, 進而財政學也會變得一蹋糊塗。至於總體經濟學是從整個經濟體的角度來看,進而到和外國貿易。如果個經有學好,會發現其實總經相對比個經還要好理解。 只是要注意讀到總經的時候,一定要回過頭複習個經,不然會忘光光。

【財政學】 財政學很重要的是各個模型的理論與應用,也是相當重圖形的科目,所以一定要動手畫圖形。而且這個科目很重要,因為跟經濟學、租稅各論都有關聯。 財政學我也會記一些重要的名詞解釋,像是:何謂寇斯定理、何謂影子價格。雖然我讀財稅系對於財政學並不陌生,但我在寫申論題的時候會先把名詞解釋寫出來, 再搭配圖形及解釋圖形來作答。選擇題則搭配考古題的練習,並把常考及錯誤的觀念在筆記上註明。財政學通常考的範圍很廣,有時候會出現有關健保的題目, 要多留意。通常是建議看完經濟學再來讀財政學,會比較好理解。

【租稅各論】其實就是財政加稅法,只要再額外記幾個專門出現的租各觀念就可以了。通常財政學讀完才會讀租稅各論,才不會太困難。

【稅法】 個人覺得稅法是全部科目裡,最容易拿到高分的,雖然要記的法規真的很多,但不用像民法連條號都要背下來。雖然選擇題也有很多陷阱, 但是通常只要理解並把易混淆的觀念作成表格比較,就可以省下許多寫筆記的時間,而且稅法幾乎不會背叛你,會讓自己很有成就感。 至於申論題,要注意當年度修法的條文,像是111年度稅捐稽徵法就大改,以及之前的房地合一,當年度的申論題馬上就考出來了,所以修法的部分一定要在考前記到滾瓜爛熟。

【民法】 對我來說是一個每天都會讀到的科目,也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在聽過一遍雲端課程後,都是抱著法典在翻,因為法條真的太難記, 只能多看讓自己記起來。記法條真的沒有甚麼方法,就是多看。接著搭配戴老師的架構圖,先把大架構記起來之後再去看講義, 才能讓自己學民法不是死記而是融會貫通。如果老師講義中的註解有寫判例也要去看,因為三等的民法真的沒有範圍可言。 申論題一開始不會寫不要緊張,可以先抄別人的範例,之後再用自己的方式寫第二次、第三次,只要還是多練筆,因為民法加分不易,掉分卻很快。

【會計】 這科是我的大魔王!之前準備記帳士考試會計科目的分數也不怎麼好,一開始我真的很想放棄會計,因為範圍太廣,尤其是中會很不好理解, 怎麼聽怎麼不懂。但會計畢竟是專業科目,比重太重,因此不敢放掉。所以我就決定把林潔老師上課講的題目複習完畢, 跟寫後面的練習題就好,因為好像考財稅行政的大家大部分會計成績都不高。

高普考讀書計畫

如果我學校沒上課,我就會要求自己在自修室讀書最少9小時,如果有課我就利用課堂之餘讀書,而我在自修室都是晚上10點就離開, 回家就放鬆休息不會再看書,通常12點多睡覺。因為我是報名雙效輔導課程,所以在面授課程開始之前,大概花兩個月的時間, 我會要求自己把雲端的課程先看完一次。我從專業科目開始看,每天看個兩堂,加上統整老師上課的筆記,讓自己吸收之後, 也會寫選擇題,讓自己知道考試的題型。然後我會兩天看新的課程,第三天會複習前兩天所學以及複習錯的選擇題。 面授課開始後,我把課堂當成複習,不熟的觀念在筆記上註記。課堂後兩天內,我會看筆記完整地再一次複習上課內容。

最後的四個月我就大量地練習題目,像是開始寫申論題。一開始我會跟著老師的擬答臨摹一次,之後第二次按照自己的想法再寫一次。 之後隔幾天再自己動手寫一次,以確保自己真的有吸收。最後一個月也會模擬在考場上作答,控管自己的時間及作答的速度。

此外我如果複習一定是地毯式複習筆記,完整讀過每一科的內容。最後規律的運動及適度的休息是必須的,不僅可以提振精神,也可以讓自己的情緒更穩定。

高普考心路歷程

當初帶著滿腔熱血報考的時候,覺得自己一定考得上,但隨著時間推進,讀的科目越多,但忘記的也越來越多,導致我永遠覺得時間不夠用, 而且寫考古題的時候不只選擇題錯誤率壓不下來,申論題也寫不出來,導致我一度很挫敗很想放棄。但想想自己都努力了這麼久, 放棄了不甘心,所以就硬著頭皮一再複習。也幸好家人給我很大的支持,讓我可以沒有顧慮地專心看書,也一再鼓勵我堅持下去。 而身邊的朋友也有剛好在準備國考的,我們會一起去自修室看書,再一起吃晚餐,讓我在國考的道路上不孤單,也增添了不少動力,最後終於讓我如願考上。

高普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大四決定開始踏上備考的路,即將畢業的我需要面臨學業上的畢業專題,總是很難平衡和計畫兩者之間的時間分配,每次計畫一天要最少讀9個小時, 都會被學校的課業打亂。準備幾個月下來,真的覺得太累,而且科目讀得越多,忘記的也越多,害我一度很想放棄,但是我都準備那麼久了, 心理不甘心,而且我告訴自己我真的不想再來一年了,知道自己來到了撞牆期也只能不斷激勵自己,告訴自己:別讓自己配不上自己的野心。 所以就算學校有課,我也是利用瑣碎的時間到自修室報到,就算只能看3小時也無所謂。如果沒課,早上9點就會到學校自修室報到, 讀到晚上10點才回家,中午跟晚餐也會和朋友一起度過,很剛好她也要考國考,可以當我的戰友,如果讀累了就起來一起走一走, 讓煩躁的心情舒緩許多。很謝謝她在自修室陪伴,一起衝刺考試,讓我的國考道路不孤單。

高普考推薦老師

【戴久喨老師】 一定要推薦戴老師。戴老師上課的架構圖真的很特別,很精簡卻概括了重點,讓人很好理解,然後老師自己寫的講義更是厲害,一定要仔細讀。 而且老師上課幽默生動也有些直白。最特別的是,老師上課前或是中堂下課會隨機抽問同學,雖然時光短暫但卻充滿刺激,而且有個神祕的定律,就是經常被老師問到的同學都會考上喲。

【王如老師】 王如老師上課會把法條逐條解釋,讓我可以更好理解,也會幫你把易混淆的觀念寫在一起比較,幫助我記憶,所以稅法我是最有信心的科目。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