烷的性質

作者:吳家銘

烷的性質

(1) 物理性質:

A.密度隨碳數增加而增加。

B.沸點、熔點隨碳數增加而增加,但有支鏈者沸點較低。

C.注意:戊烷有三種同分異構物

D.沸點:正戊烷>異戊烷>新戊烷

E.熔點:新戊烷>正戊烷>異戊烷

F.烷類碳數:1~3氣態;4~6液態;7以上固態。

(2) 化學性質:莫耳燃燒熱隨碳數增加而增加。

重要的烷類及鹵化物

(1) 甲烷(CH4):俗名天然氣、沼氣。

(2) 丙烷(C3H8):俗名石油氣。

(3) 液化煤氣(L.P.G):丙烷(C3H8)+丁烷(C4H10),為防止煤氣外洩瓦斯中毒,加入有臭味的硫醇來預警。

(4) 三氯甲烷(CHCl3):俗名氯仿,可作溶劑、麻醉劑,氯仿遇光會分解成光氣,可加入酒精防止分解。

(5) 二氟二氯甲烷(CCl2F2):商品名飛利昂-12(Freon),可作為冷氣機及冰箱的冷煤。

(6) 二氯二苯三氯乙烷:俗名DDT,是硬性殺蟲劑,不易被微生物分解,故會破壞環保,已禁止使用。

辛烷值

(1) 應用:直鏈烴類在汽缸內燃燒時,有震爆(Knocking)現象,而支鏈烷類有抗震爆(antiknock)之作用。

(2) 原則:(2,2,4-trimethyl pentane)以正庚烷(n-heptane)和異辛烷(isooctane)之辛烷值為0及100。

(3) 舉例:

A.辛烷值為80的汽油即和80% isooctane及20% heptane混合物,有相同的震爆現象。

B.早期汽油加入0.01%之Pb(C2H5)4後,可防止震爆現象,但因為鉛污染環境而禁用。

C.四乙基鉛為汽油添加劑,用以提高辛烷值以抗震爆。

烯:不飽和烴

1. 烯的通式:

CnH2n

2. 烯的結構

(1) 混成軌域:sp2。

(2) 鍵角:120。

(3) 形狀:平面三角形

(4) 含雙鍵:C-C間有一個δ鍵,一個π鍵

3. 烯的性質

(1)物理性質:

A.沸點隨碳數增加而增加。

B.烯類因雙鍵旁的碳,所連結的原子團,位置不同而有順、反型之異構物,如:  順式烯→極性分子、反式烯→非極性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