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考高普考?公職人員國民年金跟你有什麼關係?
常見問題

關務特考常見問題

關務特考考生問題釋疑Q&A

Q1:關務特考考試有科系限制嗎?

基本上從關務特考的考試資訊中可以發現,五等只要年滿18歲以上即可投考,四等則要18歲以上(具高中學歷),三等則要18歲以上(具大學學歷),唯需要注意的地方是在關務特考當中有比較屬於技術類科的科目,較適合相關科系的人去投考;而偏行政類科的則適合想準備投入公職的考生投考。但因為關務特考在英文科目的分數比重較高,會是許多英文具有優勢的考生關注的考試類型。

Q2:為什麼關務特考的英文要求會比較高?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嗎?

因為工作屬性的關係,關務人員會很常需要運用英文,因為海關是國家進出口貿易統計的窗口,出入境會時常使用到英文,因此對英文的要求高也是必然的。

Q3:可以概述關務特考的分發和排班制度嗎?

通常會按考取名次來決定抽籤的分發,而通常是選地區而非選單位,一般而言會選居住地,然後看看基隆、台北、台中和高雄等海關有沒有開缺,通常以基隆、台北關的工作機會較多。而通常初報到的新鮮人會分派到排班制的職務,所以不管你是以什麼類科身份考進去,都有可能輪班。偶爾六日也會需要上班,整個月下來平均休4-6天。

Q4:執行勤務的時候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事嗎?

膽大心細,是身為一個關務人員必備的特質,因為通常錄取的人員,都會經歷進出口通關作業、行李檢查、驗貨、分估、查價、事後稽核、押運、查緝、緝案處理、法務處理及一般行政等內、外勤業務之歷練。而另外五等技術類錄取人員,則須在各通商口岸(就是商埠的意思)海關巡緝艇擔任艇上勤務。

Q5:關務人員(海關)目前的關區有哪些呢?

目前區分為五個關區,分別為關務署(位於臺北捷運北門站附近,為交通最便捷的辦公地點)、臺中關、高雄關(主管南臺灣(嘉義到臺東加上澎湖、金門)通關業務)、臺北關(主管北臺灣(苗栗到松山)空運、花東國際郵包和花蓮以北地區保稅業務。)、基隆關(主管北部、東北部海運(八里到花蓮再加上馬祖)及花蓮機場空運業務。

AddThis Sharing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