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考高普考?公職人員國民年金跟你有什麼關係?
工作介紹

【國考】社會行政工作介紹

社會行政工作項目及內容

社會行政職系人員之工作任務,係依據國家社會福利政策,參考當前社會需要,以保障人民擁有安定、尊嚴的生活為目標,對福利服務、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社區發展、社會工作、志願服務、保護服務、人民團體及合作行政等事項從事計畫、研究、擬議、審核、督導及執行等。

【工作項目】

  1. 上開各項工作之政策規劃、推動、評估及相關法規之研訂。

  2. 兒童及少年、婦女、老人與身心障礙者等族群之福利服務、權益維護及相關機關(構)之監督輔導。

  3. 社會救助業務之規劃、推動、管理及監督。

  4. 社會保險制度之規劃、推動、管理及監督。

  5. 保護服務業務之規劃、推動、管理及監督。

  6. 社會工作、志願服務、社區發展及公益勸募之推動及管理。

  7. 人民團體與合作事業之輔導及管理。

  8. 其他社會行政相關工作。

【工作內容簡述】

 

  1. 社會福利法制健全落實:從政策到立法,再將法規轉為可操作制度之過程,社會行政人員常需提供決策者參考意見,並針對法規不明之處對大眾解釋說明之。具體工作包括:政策擬定、法規草擬、法令解釋、制度設計及政策宣導等。

  2. 福利服務之申請與諮詢:受理民眾申請文件,並審核申請者應接受的福利項目和金額數量;或提供民眾諮詢服務,使其暸解政府社會福利補助與服務的決定及其依據、申請條件、權益與救濟或求助管道。實際工作包括各項津貼及補助之諮詢、受理、核定、發放、爭議審議等。

  3. 計畫擬定、執行及經費編列:透過評估需求來擬定計畫,並編列適足經費,自行辦理或以補助、採購或委託等形式執行各項社會福利工作。

  4. 文書處理:與民眾及各機關(構)、團體往來之文書處理等。

  5. 其他:活動辦理、行政協調、人員培訓等。

社會行政工作環境、使用工具

【工作環境】

  1. 辦公室作業為主,通常在各級行政機關或社會福利機構內。

  2. 不定期至民眾家庭、社會福利團體及機構進行輔導、查核等外展工作。

【使用工具】

  1. 公文製作系統。

  2. 文書處理軟體(Microsoft Office Word、Excel、PowerPoint… )。

  3. 社會福利管理系統(如照顧服務資訊管理系統…等)。

  4. 辦公室事務機器(如印表機、投影機、筆電等)

社會行政工作所需知識、技能、相關特質

【職務所需知識】

  1. 行政法:(1)公務人員須依法行政,對行政法之基本概念與法律原則應能掌握與運用。(2)對行政組織法及公務員法之理解。(3)對行政作用法之掌握,含行政程序之功能與制度。(4)人民違反行政法上義務時之行政罰與行政強制執行之運用。(5)對行政爭訟制度之理解。(6)對國家賠償與補償責任之理解。

  2. 社會福利服務:(1)涵括社會福利與福利服務兩部分。(2)了解社會福利的概念、範圍與發展趨勢。(3)理解社會福利服務設計與管理之基本概念,且具備設計福利服務輸送、配置與管理資源以及評估福利服務成效之能力。(4)理解福利服務的內涵,並具分析台灣各項福利服務的重要議題與發展趨勢之能力。(5)應用社會福利服務設計與管理之基本概念於各項福利服務的規劃和推動之能力。

  3. 社會學:(1)強調對社會學基本概念的理解。(2)專業核心能力側重應考人對社會學知識之應用,包括:個人與社會、社會差異與不平等、社會制度及社會變遷。

  4.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1)理解社會政策之價值原則、理論基礎以及制定過程。(2)具備政策分析與規劃能力,理解政策制定背後之理念(know why)並認識政策內容及如何執行推動(know what and how);且具備評估政策執行成效之能力。(3)了解我國現行社會法規的內容、相關議題及發展趨勢。法規之範圍側重在與社政業務高度相關的法規。(4)應用相關政策法規於因應特定社會現象或處遇案例之能力。

  5. 社會研究法:(1)了解社會研究法之基本概念與研究倫理。(2)理解研究設計中所涉及之各項概念與議題。(3)理解社會行政人員常用之研究方法,並能夠應用。(4)熟悉社會行政人員常用之研究資料蒐集方法,並能夠應用。(5)具備分析資料之能力,並有能力判讀他人研究之結果。(6)具備研提研究計畫書和執行研究之基本能力。

  6. 社會工作:(1)認識社會工作的基本概念與專業發展。(2)理解並應用社會工作的知識基礎、常用的理論或觀點。(3)了解並應用社會工作的價值與倫理。(4)理解社會工作方法之基礎、實施模式、實施過程與技巧,並能應用。(5)理解社會工作於各實施領域中之角色、功能、實施技巧與方法。(6)應用社會工作方法於實務工作中,不僅涵括技巧,且重視技巧方法所立基的價值與倫理,並能整合理論與實務,重視應考人理解、分析、統整與反思之能力。

【職務所需技能】

  1. 基本技巧:

  • 公文寫作:暸解並確認公文對象與需求,使用適切的文字,充分傳遞資訊。

  • 方案設計與評估:建立一套有系統的方式,運用各項資源執行相關活動以達成目標,並具有評估、檢討及改善方案的技能。

  • 主動聆聽:聽他人在說甚麼並在適當的時候詢問問題。

  • 主動學習:暸解新原料或資訊之應用。

  • 閱讀理解:暸解與工作相關的書面文句和文章。

  • 批判性思考:以邏輯和推理找到不同解決方案的長處和短處。

      2. 跨功能技能:

  • 協調:依他人的反應調整自己的行動。

  • 協商:聚集相關人員,並嘗試消除之間的分歧。

  • 服務導引:積極尋找幫助他人的方法。      

  • 複雜問題解決:找出複雜問題、審查相關選擇和執行解決方案。

  • 時間管理:管理自己和他人的時間。

【職務所需能力】

  1. 認知能力:

  • 判斷與決策:衡量可能行動的花費和利益以選擇最適當的行動。

  • 社會洞察力:尋求對事物本質的理解,致力於探詢人類行為的動機及社會現象的意義為何。

  • 問題解決:辨別事情出錯或很有可能出錯的地方,分析並歸納出問題所在,找出解決問題方法,審查相關選擇和執行解決方法的能力。

      2. 溝通能力:以適當的方式清晰地傳達讓人理解的資訊、想法或觀念的能力;並能理解對方所欲呈現的資訊、想法或觀念。

      3. 其他能力:

  • 同理心:正確暸解他人、敏銳察覺他人內在感受,並將這些瞭解以符合他人當時感受的語言傳遞給對方。

  • 情緒管理:在工作中能維持情緒穩定的能力,不會出現不適當的情緒反應而影響工作的進行。

  • 挫折忍受力:面對他人的批評、指正、工作壓力及競爭時,能採取適當方式的因應能力。

【職務所需個人特質】

  1. 誠信正直:須重視誠實與工作倫理。

  2. 壓力調適:接受評論並沉著且有效率地在高度壓力環境下工作。

  3. 主動進取:願意面對挑戰,積極處理問題。

  4. 合作:樂於與人共事並展現自然協和的態度。

  5. 關懷:對於他人需求與感受具有敏感性及同理心。

  6. 負責:樂於承擔責任,並積極完成任務。

>>>>>>>>了解更多高普考熱門類科

AddThis Sharing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