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監所管理員工作介紹

監所管理員工作介紹

監所管理員工作項目及內容

監所管理員之工作任務,以使收容人改悔向上,適於社會生活為目的,而監所管理員類科及格人員係基於矯正機關收容人管教等知能,執行收容人之戒護及機關之戒備事項等工作。

【工作項目】

  1. 處理收容人之日常生活問題,及紀律秩序之安全管理。

  2. 收容人之考核及獎懲、工場秩序之維持、囚情動態之掌控。

  3. 收容人作業管理、生活照護及醫藥管制、門禁管制。

  4. 接見、發受書信及送入物品之安全檢查、違禁物品之查察。

  5. 執行門戶鎖鑰管理、人員管制等工作。

  6. 執行崗哨、舍房、衛門、巡邏、安全檢查及戒護外醫、住院等工作。

  7. 執行移監、返家探視、奔喪等戒送勤務。

  8. 執行炊場、合作社、檢查站等勤務與檢查。

  9. 對工作內容及流程提出說明與建議。

  10. 對資訊進行分析。

【工作內容簡述】

  1. 執行戒護工作:執行日常性的工場、舍房或其他戒護勤務,勤務內容包括收容人檢身、沐浴、更衣、如廁、作業等直接戒護工作,另需處理特殊情況,包括收容人戒護外醫、返家探視(奔喪)、及隨時防範騷動、企圖脫逃等任何可能突發事故。

  2. 輪班制:矯正機關不論晝夜均應嚴密戒護,加強安全戒備,故管理人員需不論天氣、時間, 24 小時輪班值勤、巡邏,體力負荷偏重。

  3. 與上司或同事進行溝通:以電話、書面、電子郵件或面對面等多重管道提供資訊給予上司或同事。

  4. 獲取資訊:從各種相關管道觀察、接收及獲取資訊。

  5. 電腦輔助執行工作:運用電腦或軟體系統編輯文書、輸入相關收容人資料及處理傳遞資訊等。

  6. 建立、維持人際關係:發展建設性與合作性的工作關係。

監所管理員工作環境、使用工具

【工作環境】

  1. 工場或舍房勤務:於工場或舍房內單獨值勤,直接管理數十名至上百名收容人,須要身體接觸或在旁監看,具有直接的挑戰性及不穩定的環境,工作有一定的壓力。

  2. 電子化:運用電腦軟硬體系統進行工作。

  3. 即時面對面溝通:與長官、同仁或收容人進行面對面的即時溝通。

【使用工具】

  1. 文書處理軟體。

  2. 獄政資訊系統的輸入與運用。

  3. 武器、戒具、消防設備、通訊器材及監視系統之使用、練習及保管。

監所管理員工作所需知識、技能、相關特質

【職務所需知識】

  1. 法律:法學緒論、憲法、刑法、刑事訴訟法、監獄行刑法、羈押法、保安處分執行法。

  2. 行政規定:熟悉相關戒護函令。

  3. 矯治:犯罪學、刑事政策、社會學、心理學、教育學、諮商與輔導。

  4. 行政與管理:戒護管理知識,包含勤務規畫、人力資源、領導技巧。

  5. SOP:戒護勤務執行之標準作業程式。

  6. 應用文書:瞭解擬辦業務之公文書寫。

【職務所需技能】

  1. 複雜問題解決:確認複雜問題並檢視相關資訊,發展並評估可行的解決方案。

  2. 邏輯思考:運用邏輯思考確認收容人生活作息與作業等安排、調整之合理性及最佳化。

  3. 主動傾聽:專注於他人講述,理解言談的重點,適當提問且不打斷。

  4. 主動學習:對於現有或未來問題解決或決策制定的新資訊與意涵。

  5. 閱讀理解力:瞭解工作相關文件中文句及段落的意涵。

  6. 言談表達:能用言語將訊息進行傳達。

  7. 時間管理:管理自己或收容人的時間。

  8. 公文寫作:確認公文對象及需求,使文字表達適切,溝通具效率。

  9. 學習策略:安排適切的訓練活動,採用適當方法使學習具有成效。

  10. 社會感知:察覺他人反應。

【職務所需能力】

  1. 問題敏感度:能區辨問題是即將發生或已發生的能力。

  2. 演繹推理:將特定問題採用一般通則加以合理化解釋並解決的能力。

  3. 歸納推理:將許多資訊整理成為一般通則或形成結論的能力,包含在不相關事件中發出相互或因果關係。

  4. 資訊次序化:能依據規範將事務或行動方案進行妥善地安排的能力。

  5. 視覺能力:能夠在短距離中清晰地辨識物體。

  6. 演說清晰:使他人能夠清楚瞭解所要表達的意義。

  7. 認同:能夠認可他人講述內容的能力。

  8. 文字/口語理解:傾聽或理解他人講述文句中的資訊或概念的能力。

  9. 文字/口語表達:透過文字/口語使他人瞭解自己所欲表達的資訊與概念的溝通能力。

  10. 體力:戒護勤務工作不論晝夜均應確實執行,故管理人員需24小時輪班值勤、巡邏,體力負荷偏重。

  11. 應變能力:戒護工作處理的是人的問題,充滿許多不可預期的變數,如突發性的騷動、企圖脫逃、暴行等突發事故,常須於極短時間內,迅速決定應對、處理的方式。

【職務所需個人特質】

  1. 誠信正直:須重視誠實與工作倫理。

  2. 專注細節:對於細節的關注,縝密完成工作任務。

  3. 可信度:須受到信任、信賴、具有責任感及承擔義務。

  4. 合作:樂於與他人共事並展現自然協和的態度。

  5. 壓力調適:接受評論並沉著且有效率地在高度壓力環境下工作。

  6. 關懷他人:對於他人需求與感受具有敏感性及同理心。

  7. 獨立自主:可獨力完成作業。

  8. 自我控制:保持沉著、維持情緒穩定、避免激進行為。

  9. 適應性/彈性:對於變革的開放性,考量工作場所的多元性。

【職務所屬人格類型】

  1. 事務型(Conventional):工作中包含許多的管理流程與例行事務,對於資料與細節的掌握,在工作權責分明。

  2. 實用型(Realistic):個人的特質應屬情緒穩定、有耐性、坦承直率、講求實際,偏向工作內容明確固定,依既定的規則循序完成任務。

  3. 社會型(Social):屬於與人溝通頻繁,須指導他人,提供他人服務且助人之工作。具有合作、善意、慷慨、助人、仁慈、負責、善溝通、善解人意、富洞察力、理想主義等特徵。

  4. 行為表現:
    (1)喜愛事務性質的職業或情境。
    (2)以務實的態度與能力解決工作或其他方面的問題。
    (3)具有幫助別人、瞭解別人、教導別人的能力。
    (4)重視社會規範與倫理價值。

AddThis Sharing
考高普考?公職人員國民年金跟你有什麼關係?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