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考高普考?公職人員國民年金跟你有什麼關係?
考試資訊

【國考】戶政最新資訊

國考戶政考試資訊

戶政業務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可以說是最常與民眾接觸的公務人員,全台各地皆有戶政事務所,人力需求多,國考每年釋出大量缺額。

項目

內容

報考日期

【初考】報名:112.10.24-11.02;考試:113.01.06
【高普考】報名:113.03.12-03.21;考試:113.07.05-07.09
【地特】報名:113.09.10-09.19;考試:113.12.07-12.09

報考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學歷要求如下:
【初考】不限學歷
【普考/四等】高中職學歷
【高考/三等】大學學歷

報考利多

1. 工作性質單純,適合想要例行性工作性質的人
2. 113年公務人員再調薪,起薪上看5.3萬,每年穩定調薪,享完整公職福利。
3. 每年穩定舉行招考,不用擔心無試可考

公職起薪上看5.3萬 勝過多數民營企業

不少民營企業招募員工是採約聘制,一年一聘不具保障,即便是正職也可能遇到裁員、無薪假問題,想要安然退休竟是難以奢望。相較之下,公務員最大優勢就在於穩定,工作不受景氣影響,同時還能享有高薪待遇。113年公務人員調薪後,普考、地方特考四等起薪約4.1萬,高考三級、地方特考三等起薪最高5.3萬元,每年固定調薪,即便報名的考試起薪與新鮮人相近,十年後也能看出明顯差異。不用說還有年終、考績獎金最高2.5個月,以及優渥公職福利補助,在台灣薪水凍漲的勞動環境中顯得格外珍貴,對於想突破低薪困境、實現階級翻轉的考生來說,絕對有一拼的價值。

考試別

113年調薪後

高考三級/地特三等

53,520元

49,340元

普考/地特四等

41,700元

初考

33,850元

戶政分發單位多 更有機會離家近

戶政錄取後主要分發到戶政事務所,業務分為對內及對外兩種,對內處理一般國民事務如戶籍登記、更改姓名、婚姻登記等業務;對外處理移民行政相關作業如非本國籍人士停、居留許可審查、國籍歸化等業務,與一般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可以說是最常與民眾接觸的工作。由於戶政事務所遍及全台,有更多機會能在住家附近服務,服務對象都是自己的鄉親,加上工作內容單純,適合想從事例行性工作性質的人。

戶政適合對象

  • 學生:修過行政學、社會工作等的科系,如社工系、保險系、經濟系等。

  • 社會人士:適合登記員、行政工作者等具備相關有相關工作內容的民眾,準備起來更得心應手,且公職工作穩定、薪資福利也較高。

高普考、地特皆有戶政缺額 錄取人數多

全國22個縣市、368個鄉鎮市區皆有戶政事務所,人力需求多,每年於高普考、地方特考穩定招募人才,考生不用怕辛苦準備卻沒試可考。

考試別

111年

110年

109年

平均錄取人數

高考

17

26

19

20

普考

18

42

42

34

地特三等

35

29

24

29

地特四等

45

18

33

32

地特五等

44

23

35

34

年提供機會

159名

138名

153名

149名

戶政上榜心得

為自己鋪出穩定未來 如願上榜成公務員

上榜生:鄧心慈

原本對於未來沒有太明確的規劃,只想說畢業後可以進入私人企業工作,但有鑑於近年來勞資糾紛的新聞不斷上演,對此感到擔心。 正巧大三時,系上有位一畢業即順利錄取公職的學姊回校分享,推薦大家不妨考慮進入公家機關服務,畢竟公家機關工作、福利穩定, 而且即便退休後生活依然有保障。考慮過後,決定給自己鋪一條平穩的道路,成為全職考生。考量自己的外語優勢,一開始報考的是移民特考, 後在三民補習班老師及家人的建議下,增加投考組合,多報考了普考。

詳情請見:完整心得

快速掌握考取技巧-國家考試

如果對於戶政的準備方式與方向還是很茫然,不知道該從何起手的話,建議來參加三民輔考考情說明會,讓有多年經驗的講師幫助你分析與規劃年度考試計畫,不用自己傷腦筋想破頭,讓時間在猶豫不決中白白溜過。

  報名考情說明會

AddThis Sharing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