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108年移民特考準備前線+投考組合分析
常見問題

移民署考試相關問題

關於移民署考試的常見問題

Q1:移民行政和移民署特考指的是一樣的考試嗎?

A1: 一般提及「移民署招考」或「移民行政」考試,指的是同一個考試,全名為「公務人員特種考試-移民行政人員考試」。

Q2:海關是考移民特考考上的職缺嗎?

A2:不是哦!一般人對於海關的工作認知是機場檢查行李,這個並非是移民特考的職務,而是關務特考的工作內容,而在機場檢查護照的公務人員,俗稱為移民官,才是由移民署考試進入的。

Q3:三等跟四等的移民特考有什麼差異呢?

A3:當然最主要的還是在於起薪的差異以及考試的難易度,比如說三等考試的起薪約46,000;四等的起薪36,000(需以實際公佈和錄取為主);其中在共同科目中,英文的比重佔了40%。而移民特考三等考試中,更增加了外國文(包含英文、日文、西班牙文、法文、韓文、葡萄牙文、越南文、泰文、印尼文、德文、俄文,兼試移民專業英文等)。

Q4:移民署的國境線工作大概都做些什麼呢?

A4:國境線的工作一直都十分受到矚目,簡單來說最主要作就是證照的查驗,每天的工作會要面對不同的遊客,查證件、比對資料以及照片等,半分都不能馬虎。而工作性質也會需要輪班,對體能也是另外一種挑戰。

Q5:移民署的專勤隊工作內容有哪些?

A5:移民署的專勤隊比較不是坐在辦公室的工作人員,最主要的工作當然還是抓拿逃逸外勞,屬性算是比較單純,所以一般人會覺得專勤隊的工作跟警察有點像,但實際上還是有很大的差異哦。

Q6:在移民署的工作需要輪班嗎?

A6:目前錄取移民特考分發的地方有四個地方,因為工作性質和服務對象的關係,除了在服務站工作之外,其它都會需要輪班輪調,當然有時候工作時間也會比較不固定,這個也需要讓有興趣想投考的考生評估哦!

Q7:移民特考還可以跟哪個考試一起考呢?

A7:移民特考與戶政考試的考試類科幾乎80%是一樣的,因此建議在移民特考完之後可以再加考12月份的地特戶政四等考試,隔年7月再投考普考戶政考試,如下表所示。

考試

類科

報考日期

考試科目

移民特考

4等移民行政

[報名]約每年3月初

1.國文
2.法學知識與英文
3.行政法概要

國境執法概要與刑事法概要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概要

國土安全概要與移民政策概要

[考試]約每年6月中

普通考試

戶政

[報名]約每年3月中

國籍與戶政法規概要

移民法規概要

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編概要

[考試]約每年7月初

地方特考

4等戶政

[報名]約每年9月中

國籍與戶政法規概要

移民法規概要

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編概要

[報名]約每年12月初

AddThis Sharing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