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考試資訊

司法特考最新資訊

司法特考最新消息

  • 【113招考快訊】最新司法特考開缺類別出爐,五等開設錄事、庭務員;四等開設法院書記官、法警、執達員、執行員、監所管理員;三等開設公證人、觀護人等多類職缺。詳見下方開缺列表。

  • 【司法機關擬大增人力】因應詐欺犯罪猖獗,司法院已向行政院提出需求,調高員額為至少2萬2千人,未來擬再增加8100人,以提升審判品質。

  • 【司法特考修正考科】考試院已公告修正司法特考三等考試觀護人、司法事務官類科財經事務組及營繕工程事務組等類科的應試專業科目。※司法特考報名資格及各職等詳細考科

113司法特考考試資訊

項目

內容

報名日期

113.04.30(二) - 05.09(四)

考試日期

【筆試】113.08.10(六) - 08.12(一)
【體能測驗】113.11.23(六) - 11.24(日)

簡章下載

【最新司法人員特考應考須知】

報考利多

1. 加給多、起薪高,四等起薪36,000~41,000元以上。
2. 工作單純,如:紀錄、文書、研究考核、總務等工作。
3. 法律科系多報名三等;報考四、五等可少去與專業者競爭。

考古題

司法特考考古題 - 點我免費下載

113年司法特考考試類科及需用名額

113年司法特考開缺類別出爐,暫定需用名另行公告。

五等

錄事、庭務員

四等

法院書記官、法警、執達員、執行員、監所管理員

三等

公證人、觀護人(選試社會工作概論、選試少年事件處理法)、家事調查官、行政執行官、司法事務官(法律事務組)、檢察事務官(偵查實務組、財經實務組、電子資訊組、營繕工程組)、心理測驗員、心理輔導員、監獄官、公職法醫師

上年度司法特考原公告暫定需用名額共762名,再增列267名,總缺額1,029名。設三等、四等、五等考試,增列後各等別類科及需用名額如下:

等別

類科別

原公告名額

增列名額

合計需用名額

三等

公證人

2

0

2

觀護人
(選試社會工作概論)

5

2

7

觀護人
(選試少年事件處理法)

3

3

6

行政執行官

2

2

4

司法事務官

法律事務組

8

8

16

財經事務組

1

0

1

檢察事務官

偵查實務組

44

3

47

財經實務組

21

0

21

電子資訊組

10

2

12

營繕工程組

5

1

6

心理輔導員

1

0

1

監獄官(男)

27

0

27

監獄官(女)

3

0

3

公職法醫師

3

0

3

鑑識人員

2

1

3

小計

137

22

159

四等

法院書記官

258

106

364

法警(男)

39

23

62

法警(女)

10

3

13

執達員

13

10

23

執行員

11

7

18

監所管理員(男)

181

77

258

監所管理員(女)

30

0

30

小計

542

226

768

五等

錄事

71

16

87

庭務員

12

3

15

小計

83

19

102

總計

762

267

1,029

※113年司法特考暫定需用名額(含增列)統計表待公告

※詳細錄取資訊:歷年司法特考錄取率及錄取人數

司法特考考試介紹

司法特考是什麼?政府為因應司法、法務等法制性質機關之人才需要,而舉行的特種考試之一,如司法官、書記官、法警、監所管理員等,均是透過司法特考來任用,每年約於5月報名、8月考試。因屬專業領域人才,各職缺另有加給,起薪略高於一般公務員,約3.2萬至最高8萬,也同時享有公務人員福利補助。招考分為3職等,四、五等開缺可達千名,且不需法律背景即可報考,是進入法務單位任職的最佳途徑!

司法特考薪水高、加給多

司法特考屬司法體系,加給較一般公務員多,例如四等書記官薪資為36,505元,另外每月有4,500元的專業加給;四等法警月薪近45,000元,扣掉公保、健保、退撫儲金,月入仍有近4萬元,每月還可多領2,000至3,000元的夜勤加班費。※詳情請見:司法特考薪資福利

※詳情請見:司法特考薪資福利

司法特考錄取率平均逾14%

司法特考每年穩定招考,類科多、缺額多,110年到112年筆試平均錄取超過1,400人、平均錄取率約14%。其中四等考試法院書記官及監所管理員缺額最多、筆試平均錄取率也有13%~20%。

【司法特考筆試放榜】上年度司法特考共17,236人報考,實際到考人數為11,355人,總計錄取1,521人,整體通過率為13.39%。

司法特考近三年筆試錄取人數及錄取率

110年

111年

112年

平均

1,431(13.14%)

1,542(15.58%)

1,521(13.39%)

1,498(14.03%)

※詳情請見:司法特考歷年錄取率與錄取人數

司法特考工作內容

司法特考因應司法院、法務部之人力需要舉辦。由於報名資格不限制是否為法律系畢業,因此非法律系的考生也可從事司法事務有關的工作。

國家考試中的司法特考,工作多是文書行政方面,即便是法警也不用巡邏、開單、辦案,工作較安全、穩定,以最熱門的法院書記官為例,主要工作為:

  • 司法院工作:為紀錄書記官,辦理開庭紀錄等事項。

  • 法務部工作:職掌紀錄、文書、研究考核、總務、資料等工作。

※詳情請見:司法特考工作內容

司法特考報名適合對象

五等適合對象

司法特考五等考試不必具有法律背景,且法律相關系所競爭者極少。考題全為選擇題型,因此不必擔心寫不出公文或是法條,司法特考將是你進入公職的最佳跳板!

四等適合對象

司法特考四等考試每年提供最多缺額。正式錄取後,每月薪資4萬起跳, 書記官的津貼更高於同級人員,出入更有法警保護,有志於晉身公職的你千萬別錯過!

三等適合對象

法律相關系所畢業者,建議投身考科專業度較高的司法特考三等考試,不但能減少競爭對手,上榜後最高起薪可達6萬元!

※備考要領請看:司法特考準備方法

司法特考搭配投考組合 每年多次考試機會

除了司法特考,想從事法律工作的考生,還可跨考其他相關考試,如高普考、地方特考的「法律廉政」,初等考試的「廉政」。每年約6月報名的國安局特考、調查局特考,工作內容偏向政經、國際、法律實務方面,也是可選擇的方向。司法特考的法院書記官是熱門類科,錄取人數最多,搭配投考組合可增加上榜機會。

考試別

類科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司法特考

三等法院書記官

國文

法學知識與英文

刑法

刑事訴訟法

民法

民事訴訟法

行政法與法院組織法

強制執行法

調查局

三等法律實務組

綜合法政知識與英文

行政法

商事法

司法特考

四等法院書記官

法學知識與英文

刑法概要

行政法概要

民事訴訟法概要與刑事訴訟法概要

民法概要

普考

法律廉政

刑事訴訟法概要

公務員法

地方特考

四等法律廉政

調查局

四等法律實務組

綜合法政知識與英文

 

初考

廉政

公民與英文

法學大意

公務員法

※各類科詳細考科請看:司法特考報名資格/考科

司法特考DCARD、PTT常見問題

Q:司法特考是什麼?

A:為因應特殊性質機關之需要,或基於對特定族群之保障,政府不定期舉行特種考試,司法人員如司法官、書記官等,即是透過司法特考來任用。

Q:司法特考考試時間?

A:司法特考每年約於5月份開放報名,8月份舉行考試,近年穩定舉行招考。

Q:司法特考報名是否有限制?

A:五等考試,要求18歲以上,不限學歷。四等考試,要求18歲以上、高中職學歷,監所管理員、法警類科年齡上限為45歲。三等考試,要求18歲以上、大學學歷,監獄官類科年齡上限為55歲。

Q:司法特考是否要求法律相關科系學歷?

A:三等考試的公設辯護人、行政執行官類科,要求政治、法律、行政相關科系畢業,心理測驗員、心理輔導員要求心理、社會、社會工作、教育、輔導或其他相關科系畢業。其他類科無特殊要求。

司法特考上榜心得分享

畢業即就業!一年上榜監所管理員

  大學畢業前夕,因覺得設計系很難有穩定的薪水,開始讓我對未來感到不安。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公職的資訊,並認識到「監所管理員」這個職業。公務員不但有穩定的薪水、福利,還有工作的保障,於是決定挑戰報考。

  剛接觸犯罪學時讀起來乏味,但戴老師上課的方式非常生動, 利用有系統的方式,幫助我們整理出完整的架構,將每個理論清楚的歸類,讓我在複習時更得心應手。……※詳細司法特考上榜心

司法特考考試工具

相信己經準備或是即將進行考期規劃的你,己著手擬定好了讀書計畫,而各種考試工具能幫助你更加熟記考試重點,讓考試無往不利。

考試工具

說明

考古題索取

勤練考古題對考生而言非常重要,申論題的撰寫重點在於文詞能夠有邏輯的表達,而測驗題能加深考生對錯誤題目的記憶。

相關書籍

選擇自修的你,想必己經擬定好讀書計畫,在書藉當中,除了可以快速找到名師提示的重點之外,有搶分法典以及命題趨勢,縮短你摸索的時間,能夠更快的找到背頌或記憶的祕訣。

相關課程介紹

目前開設的課程包含有面授/雲端和雙效輔導課程。

歷年簡章下載 - 司法特考

AddThis Sharing
司法特考我也可以考嗎?書記官、監所管理員、庭務-準備方法介紹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