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員管理

作者:陳雲飛

人員管理

門市人事費用在成本中所佔的比率頗高,故人員管理為重要議題。

(一)門市工作人員

1.包含店經理(店長)、正職人員(Full-Time, FT)、兼職人員(Part-Time, PT)。

2.門市營業會有離峰及尖峰時段,為了降低門市成本,人事安排必須部分全職人員及部分兼職人員。

3.店經理(店長):

店長為管理門市的人員,須以行政管理規章處理員工問題,亦負責門市店舖兼職員工之招募作業。

(二)工作說明書(job description):

又稱為職位說明書,通常包含了該職位主要設立的目的、主要工作及責任、知識及技術、負責範圍、工時及工資等。工作說明書是人力資源部門用來訓練員工從事某項工作的依據。

(三)工作規範書(job specification):

工作規範書乃依工作說明書來制定。是特定工作者資格的彙總,包含:專業知識、年資、工作技能、人格特質等。主要用在招募或任用時。

(四)人員教育訓練

1.職前訓練(vestibule training)

對新進人員在就職前就給予訓練,以幫助新進人員順利進入工作崗位,例如:環境熟悉、對企業組織的基本瞭解、工作程序及方法等。

2.在職訓練(on-the-job training, OJT)

又稱工作崗位訓練。是一種最直接、最有效的訓練,對於現職員工給予再教育。對員工而言,可以提升本身的競爭力;對企業而言,可以提高組織的生產力。

賣場經營

(一)門市四大工作站

1.前場

騎樓走廊與店前行人步行區,可以動態或靜態方式吸引顧客入店消費。

2.外場

店內陳列展示商品,提供顧客用餐或服務的區域。

3.收銀

一般以櫃台或吧檯的形式呈現,提供顧客結帳、收銀、與包裝之服務。

4.後場

店內辦公、倉儲、作業或料理區域,是員工作業與活動的空間。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