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條件與必要條件的關聯性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充分條件與必要條件的關聯性

(一)充分條件:

又稱為充分而不必要的條件。若P則Q,P為Q的充分條件。

1.所謂充分條件

意謂可以充分推導出某一結論的前提。充分的意思是說,只要有此條件,就必然得出結論。有之必然,無之不必然。

2.當P為Q的充分條件,代表以下條件同時成立:

當P成真時Q必然成真。 

當P不成真時Q未必不成真。

3.例如在「若下雨(P)則地濕(Q)」中

「下雨」是「地濕」的充分條件,意謂只要下雨,地一定濕;沒有下雨,地未必不濕(潑水也會造成地濕)。所以下雨不是地濕的必要條件。

代表充分條件的日常用語:

4.常見的有

「若…,則…」、「只要…,就…」、「因為…所以…」「如果…,那麼…」。

充分必要條件:

當「若P則Q」與「若Q則P」同時成立,這時P將成為Q的充分必要條件(簡稱充要條件)。例如等邊三角形是等角三角形的充要條件。

(二)必要條件:

又稱為必要而不充分的條件。若P則Q,Q為P的必要條件,非Q則非P。

1.所謂必要條件

意謂沒有這個條件,那它的前提一定不會成真。

2.當Q為P的必要條件,代表以下條件同時成立:

沒有Q就沒有P。

有Q未必有P。 

3.例如在「若下雨(P)則地濕(Q)」中

「地濕」是「下雨」的必要條件,意謂地沒有濕,則天一定沒有下雨;地若濕了,天未必有下雨(可能是潑水造成)。「只有努力,才會成功」,意謂「努力是成功的必要條件」,「不努力就不會成功」、「努力未必會成功」。

4.代表必要條件的日常用語:

常見的有「不…,不…」、「只有…,才…」。例如「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