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上榜心得
消防警察考試資訊

2024年消防警察考試資訊

消防警察最新消息

  • 【最新!四等消防警察筆試科目減少1科】考選部公告自113年起,四等消防警察筆試普通科目由3科調整為2科,專業科目的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概要調整列考範圍,並依消防專業需求提升專業應試科目占分比重。

  • 【112年一般警察特考放榜】消防警察三等錄取4人、錄取率36.36%,四等錄取351人、錄取率23.28%。

  • 112年一般警察特考原公告需用名額總計1,377名,再增列488名,包含行政警察200名,消防警察288名,合計需用名額共1,865名。

【一般警察特考歷年錄取/缺額資訊點此看】

消防警察是什麼?

消防警察是一般警察特考中的一個類科,職等分為三等、四等,負責火災救護相關工作,特別適合年輕力壯者報考,成為為民服務又有高薪資報酬的打火英雄!一般警察特考每年固定3月報名、6月考試,不但連年開缺穩定,且因工作性質故薪資加給更高,三等可達7萬以上,限定一般民眾報考,是無警校背景卻想加入警界工作最好的選擇。

消防警察113年考試資訊

項目

內容

報考日期

【報名】113.03.08(五) - 03.18(一)
【考試】113.06.15(六) - 06.16(日)

簡章下載

【考試簡章點我下載】

報考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符合以下學歷:
【三等】18~37歲,警察學校以外大學以上學歷
【四等】18~37歲,警察學校以外高中職以上學歷

資料下載

   一般警察特考考古題點我下載
   一般警察特考資料索取

報考利多

1. 一般警察特考起薪穩定破5萬,三等上看7.7萬元。
2. 升遷透明、薪資逐年調整,年資達10年者年薪近百萬。
3. 報考限定一般民眾,沒有警校生競爭,進一步提升錄取率。

消防警察薪水高 三等上看7.7萬元

一般警察特考待遇優渥,四等行政警察月薪破5萬,三等消防警察更是上看7.7萬元。警隊升遷制度透明,薪資隨職等穩定提升,還有年終、考績獎金最高2.5個月。另外享有公職福利,結婚、生育補助2個月薪,父母、配偶喪葬補助5個月薪,子女就學也有教育補助,從國小到大學皆能領。為了體恤人員工作辛勞,政府加強照顧其身心健康,到指定醫院就診免收掛號費,待遇更是比照國軍、榮民。近年政府積極推行專案社會住宅,並於全台各地陸續興建中,提供警消人員及其眷屬良好居住環境,工作可以無後顧之憂,讓人員各方面都有保障。

等別

待遇

三等消防警察

約70,000~77,000元

四等消防警察

約59,000~64,000元

消防警察考試科目

類科

專業科目

三等
消防警察

3.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包括消防法及施行細則、災害防救法及施行細則、爆竹煙火管理條例及施行細則、公共危險物品及可燃性高壓氣體設置標準暨安全管理辦法、緊急救護辦法、緊急醫療救護法及施行細則)
4.建築防火
5.微積分
6.分析化學(含儀器分析)
7.行政程序法與行政執行法

四等
消防警察

◎4.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概要(包括消防法及施行細則、災害防救法及施行細則、爆竹煙火管理條例及施行細則、公共危險物品及可燃性高壓氣體設置標準暨安全管理辦法、緊急救護辦法、緊急醫療救護法及施行細則)
◎5.火災學概要
※6.普通物理學概要與普通化學概要

詳細考科請見考試科目

消防警察112年合計錄取355人

112年一般警察特考公告需用名額含增額共1,865名,第一試筆試報考人數8,046名,到考人數6,163名,到考率76.60%,第一試錄取人數1,929名,平均錄取率31.30%。第二試體測報考人數1,838名,到考人數1,819名,錄取人數含增額錄取共1,611名,第二試及格率93.07%。經一、二試之後,三、四等消防警察合計錄取355人。

等別

類科別

錄取人數

三等

行政警察人員

9

犯罪防治人員
(預防組)

3

消防警察人員

4

警察資訊管理人員

5

警察法制人員

4

行政管理人員

2

四等

行政警察人員

1216

消防警察人員

351

水上警察人員
(輪機組)

4

水上警察人員
(航海組)

13

消防警察缺額多   平均錄取逾400人

一般警察特考穩定舉行,限定非警校生報考,近年適逢警隊退休潮,消防警察人力需求大,近3年平均錄取逾400人。

年別

110年

111年

112年

平均

錄取人數

401

617

355

457

消防警察錄取率高 四等筆試平均破30%

一般警察特考消防警察不僅考試缺額多,錄取率也是相當突出,近3年四等考試平均錄取率達31.47%,其中111年考試更是高達44.36%,考生上榜機會大。

年別

110年

111年

112年

平均

三等筆試錄取率

28.57%

16.67%

36.36%

27.2%

四等筆試錄取率

24.29%

44.36%

25.60%

31.41%

消防警察搭配投考組合 上榜機率再提升

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與每年六月舉行的消防設備士證照考試科目相近,考生多準備2科就能增加一次考試機會,備考CP值高。

考試別

四等消防警察

消防設備士

專業科目

1.火災學概要
2.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概要
3.普通物理學概要與普通化學概要

1.火災學概要
2.消防法規概要
3.警報與避難系統消防安全設備概要
4.水與化學系統消防安全設備概要

消防警察分發單位及工作內容

分發單位

內政部消防署及各縣市消防局

工作內容

24小時輪值服勤,工作範圍包含緊急救護、救助人命、裝備器材保養、消防水源調查、消防設備檢查、危險物品查察取締、風災、火災、震災、重大爆炸等災害之搶救及其他為民服務案件。

消防警察工作項目及內容

【工作項目】

  1. 災害防救體系訂定及成立風災、震災、火災及爆炸等災害應變中心,統合救災工作。

  2. 防火管理及消防安全設備檢查之規劃與執行。

  3. 爆竹煙火、可燃性高壓氣體及公共危險物品安全管理與檢查。

  4. 火災搶救及其他災害配合搶救、救災資源之運用管理。

  5. 緊急救護業務規劃、督導、執行及衛生醫療機構之聯繫、協調等事項。

  6. 火災原因之調查、鑑定、統計、分析及火災資料之核發等事項。

【工作內容簡述】

  1. 防災宣導:實施災害之防救宣導。

  2. 備勤:服勤人員在勤務執行單位內,整裝隨時保持機動待命,以備災害發生時之緊急出勤救災、救護及火災原因調查。

  3. 消防安全檢查:包括消防安全設備、防火管理、消防安全設備檢修申報、防焰規制及危險物品安全管理。

  4. 水源調查:針對轄區內各種消防用水源予以列管檢查。

  5. 搶救演練:演練項目包括體技能訓練、裝備器材操作訓練、消防救災救護演練及其他應變演習訓練。

  6. 值班:由服勤人員於值勤台值守之,負責通訊聯絡、傳達命令、接受報案及維護駐地安全。

  7. 裝備器材保養:執勤項目包括試車、試水、試梯及其裝備器材之保養、檢查。

  8. 執行行政業務:執行日常性的行政流程與任務,包含保管檔案及處理文書作業等。

  9. 評估資訊可用性:採用相關訊息或個人判斷以決定事件服膺法律、規章或標準。

  10. 電腦輔助執行工作:運用電腦或軟硬體系統編輯、設定功能、輸入資料及處理資訊等。

  11. 與組織外部溝通:向大眾、政府及其他外部資源進行解說,透過面對面、書面、電話或電子郵件等各種管道交換訊息。

消防警察工作環境、使用工具

【工作環境】

  1. 多樣化的工作環境:包含各類型之火災現場、山難救援、水域搜救、火災現場搶救、防火宣導、防災宣導、消防安全設備查察、各種性質差異之物證採集與鑑定分析及內勤行政文書處理。

  2. 即時面對面溝通:須要與不同關係者進行面對面溝通。

【使用工具】

  1. 救災救護器材使用操作。

  2. 專案管理軟體(指揮派遣系統、消防安全檢查列管系統、火災分析軟體、民力管理等系統)。

  3. 文書處理軟體:office 軟體。

消防警察工作所需知識、技能、相關特質

【職務所需知識】

  1. 消防及防災安全:促進消防安全及防災等相關法規、政策、程式及策略等知識。

  2. 火災學及消防化學:包含火災發生的原理、化學反應、火流研判等知識。

  3. 消防戰術:各類型火災搶救原則(木造建築、工廠、地下建築、高樓建築、公寓、辦公場所)、消防車輛部署及搶救水線布置。

  4. 消防機具使用:各項救災裝備器材設計原理、使用方式。

  5. 緊急救護實務:熟悉相關緊急救護法令規定、人體生命徵象及身體評估、各項急症處置(含胸部、腹部、婦產、小兒、老人、精神、溺水、中毒、休克、外傷、燒傷、電傷、骨折等)臨場處置。

  6. 法律與政府組織:熟悉法規。

  7. 英語:對於英文之文字意義、組合及文法等運用知識。

【職務所需技能】

  1. 各式救災車輛裝備器材駕駛及操作:因應各種災害搶救環境需求,熟悉各式救災車輛、裝備、器材之操作與使用,以達災害搶救、人命救助之目的。

  2. 陸域、水域及山域意外事故之救援:因應陸域(如:交通事故、建築物倒塌、化學物質災害、火災等等)、水域(如:落水、溺水、受困等等)、山域(如:迷途、失聯、因病或受傷等等)所發生之意外事故時,所需進行人命搜尋及救援之技能。

  3. 火災原因調查鑑定之知識能力。

  4. 標準作業:消防各項工作之標準作業程式。

  5. 複雜問題解決:確認複雜問題並檢視相關資訊,發展並評估可行的解決方案。

  6. 邏輯思考:運用邏輯及推理確認方案、結論與作業程式的優缺點。

  7. 判斷與決策:考量潛在行動方案之成本效益因素,並做成最適判斷。

  8. 閱讀理解:瞭解工作相關文件(或公文)的文句段落之寫作意涵。

  9. 主動傾聽:專注於他人講述,理解言談的重點,適當提問且不打斷。

【職務所需能力】

  1. 火災原因調查勘查器材及鑑定分析儀器之操作與維護。

  2. 駕駛執照:取得駕駛各型消防車輛之駕駛執照,可配合執行各項勤務所需,可接受派遣駕駛各型車輛之能力。

  3. 救生員證或水域救援訓練:可執行各項水域救援任務所需之能力。

  4. 救助訓練:藉以提升各種災害現場之救助能力。

  5. 化災搶救:藉以提升化災災害現場之自救及救人能力。

  6. 車輛裝備器材操作:熟練消防車輛所配置之消防幫浦、照明設備、雲梯設備等救火、救災、救生設備及裝備器材之操作能力。

  7. 山域搜救:從事山域人命救援所需能力。

  8. 結繩與運用:可運用繩索於各種災害或意外事故現場進行人員救出之能力。

  9. 問題敏感度:能區辨問題即將或已發生之能力。

  10. 演繹推理:將特定問題採用一般通則加以合理化解釋並解決問題的能力。

  11. 歸納推理:將許多資訊整理成為一般通則或形成結論的能力,包含在不相關事件中找出相互關係。

  12. 資訊次序化:能依據規範將事務或行動方案進行妥善安排的能力。

  13. 視覺能力:能夠在短距離中清晰地辨識物體。

  14. 口語理解:傾聽或理解他人講述文句中的資訊或概念的能力。

  15. 口語表達:透過言語使他人瞭解自己所欲表達的資訊與概念的溝通能力。

  16. 視覺化:能夠辨識視覺形體改變或重組的能力。

  17. 文字理解:閱讀理解文字中的資訊或概念。

【職務所需個人特質】

  1. 分析思考:分析資訊,採用邏輯方式處理工作相關議題與問題。

  2. 專注細節:對於細節的關注,縝密完成工作任務。

  3. 誠信正直:須重視誠實與工作倫理。

  4. 可信度:須受到信任、信賴、具有責任感及承擔義務。

  5. 成就導向:建立與維持個人成就目標的挑戰,對於重要任務竭盡心力的投入。

  6. 執著:對於面對及處理障礙的堅持。

  7. 適應性/彈性:對於變革的開放性,考量工作場所的多元性。

  8. 壓力調適:接受評論並沉著且有效率地在高度壓力環境下工作。

  9. 領導:工作需要主動負責的意願、具有指導他人的機會。

  10. 合作:樂於與人共事並展現自然協和的態度。

  11. 關懷:對於他人需求與感受具有敏感性及同理心。

  12. 負責:樂於承擔責任,並積極完成任務。

消防警察上榜心得

奮發努力只為圓夢 應屆考取消防警察

四等消防警察上榜生:王翊安

一般警察特考消防警察的考試題型分為兩種,一種是選擇題,另一種是申論題。選擇題的部分最重要的就是熟練考古題,比方說各種考科的法緒題目,不管是三等還是四等考試的都要練習,消防法規的部分也是一樣, 三等、四等歷屆試題都要練習,並且要做到熟練......【閱讀完整上榜心得

快速掌握考取技巧 - 國家考試

如果對於一般警察特考的準備方式與方向還是很茫然,不知道該從何起手的話,建議來參加三民輔考考情說明會,讓有多年經驗的講師幫助你分析與規劃年度考試計畫,不用自己傷腦筋想破頭,讓時間在猶豫不決中白白溜過。

 報名考情說明會

一般警察特考歷年簡章下載

AddThis Sharing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