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的禮儀

作者:陳雲飛

服務的禮儀

電話禮儀

A.電話應答原則

(A)電話在聲響五聲之內接起,接起後請說“這裡是XX捷運站,很高興為您服務”﹔並詢問其姓氏,記住對方的名字,之後以某某先生、小姐稱呼,進行對談。

(B)聆聽時並以”是、對、不是、不對”等語氣肯定或否定對方之詢問,並使用表示熱心的字眼,反應對方所說的話。

(C)接聽電話時,要說話清晰、語氣順暢。

(D)接聽電話時,使用上升的語調,顯示禮貌,表示很高興接到對方的電話。

(E)慢慢地說,避免口吃或省掉一些字眼。

(F)輕輕地說,避免在公共場合有失大體。

(G)說話要面帶微笑,藉由聲音傳達愉悅的感受。

(H)若遇到需要查詢手邊資料時,客氣地請對方稍後,若為一時無法解決之問題,則:

(A)   請對方留下姓名電話、電子信箱,待得到答案時再行回覆。

(B)   主動提供相關單位電話,懇請對方查詢,並客氣地向對方道別。

B.若為外國旅客時

先徵詢對方使用之語言,再依照上述之規範應答。

(2)服務台禮儀

A.服務台應答原則

(A)當旅客走向服務台時,應向旅客微笑點頭致敬,並說:「您好,需要什麼資訊嗎?」

(B)若旅客為歐美人士,則說:「Good morning(afternoon、evening) sir(madam)!May I help you?」

(C)在指引旅客方向時,可先以口頭敘述,若旅客還是不清處則輔以圖示說明。

B.當旅客詢問完後

禮貌地向旅客道別。例如:「不客氣、謝謝、還有其他的問題嗎?」若為外國旅客,則說:「Is there any question else?」、「You’re welcome.」、「Have a nice day!」、「Enjoy your trip!」

C.服務台

桌面應保持乾淨,隨時保持有人坐服務台。

D. 遞送書面資料

給旅客時,需正面朝旅客,並告知:「這是您要的資料」。

E.服務人員

應避免於櫃檯食用零食、餐點、嬉戲、低頭看書、玩線上遊戲及瀏覽非業務需要之網站。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