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系統論的背景

作者:林瑋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政治系統論的背景

政治系統論的背景

政治系統論發展自一九六○年代,由學者伊斯頓(David Easton)提出。系統理論的提出一部分是因為國家論在政治學研究上的拘限,偏重哲學和法律取向,另一部分則是政治系統論和其他學科之間的相互影響。政治系統論主要受到三個學科的影響:

一、政治系統論和一般系統論

早在政治學發展系統論之前,其他學科就已經朝系統論的方向發展。簡言之,系統論認為在研究上,學者不能只著重在某一部分,而必須就整體來觀察和研究。整體不單是每個部分的總和,當形成整體時有別於其部分的特別屬性存在。進而,系統論者認為,所有系統都有其形似性,所以能夠使用一般的概念來研究、分析與比較,而且所有的知識都可以用系統的概念處理,因此能連結各個學科在現象以及資料整合上,科際整合成為可能,社會科學家也可採取更有用的工具作為分析時的理論依據。

二、政治系統論和操縱學

操縱學是一門研究如何經由訊息傳遞,而使人類社會得經自我修正,以達其目標的學科。其強調經由訊息回饋與學習以達成自我修正,並認為人的行為均可如此瞭解與研究。在伊斯頓的政治系統論中,政治生活本身包括取得資訊,經由回饋將環境訊息傳達給系統,並進行修正以追求其目標。這樣的論述和操縱學的概念正是相互一致的。

三、政治系統論和結構功能論

結構功能論就是以社會各種結構說明群體生活的目標與需求如何被達成,社會整體又是如何被維繫。伊斯頓的政治系統論也運用了結構功能的觀點,其討論政治系統如何連結時,便是以精英、利益團體等結構為討論的重點。

[三民輔考-政治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