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104年中小學暨幼兒園初任教師研習營

104年中小學暨幼兒園初任教師研習營

104年中小學暨幼兒園初任教師研習營


104級初任教師導入輔導知能教師志業導入研習於8月5日至14日,在全國12所師資培育大學舉辦24場,預計約有3,800名104學年度首次受聘為中等以下公立學校編制內正式教師參加。

教育部希望透過本研習,讓初任教師了解國家及社會對於教師的期盼,當前教育工作重點以及身為教師的使命,更重要的是進行典範教師經驗傳承與交流,導引初任教師積極投入教育志業。

教育部鑑於每年有數千位初任教師投身教育現場,雖然修畢教育學程、經過教育實習、通過教師資格檢定考及教師甄試,但成為正式教師後,面臨學校生活適應、教學專業發展、班級經營以及親師溝通等問題,仍須加以調適才能勝任教職。爰自102年開始舉辦初任教師研習,迄今已邁入第3年,透過不斷的檢討修正,希望能提供初任教師最實質、最直接的協助。

本年度教師志業導入研習重點與特色如下:

一、 製作初任教師應具備之教育工作重點與教師專業發展篇及重要法令篇影片:鑑於初任教師應對當前教育工作重點、教師專業發展相關資源與切身相關的教育法規有所瞭解。爰透過專業的中小學教師團隊協助製作2部影片,期以初任教師的需求考量,提供適當資訊。

二、 新世代國家的志業良師及教師專業成長與經驗分享課程:聘請教育學者專家擔任講座就身為教師應有的信念、認識教師與新世代的人才培育之關係等進行專題演講,導引初任教師積極投入教育志業。另邀請曾獲師鐸獎、教學卓越或相關教學優良獎項之現場教師,就其教學經驗進行分享,並就如何運用教師專業發展的策略來成為一個好老師、如何運用資源備課及如何參與專業學習社群等議題進行分組討論。

三、 教師志業承諾:透過一天課程引導,初任教師反思自身教學信念,就即將開啟的教師教學生涯進行教師志業宣誓。教育部也特別製作教師志業宣言書籤,以羽毛作為概念,祝福新任教師們能夠大展身手,帶領學生們振翅高飛。書籤也具實用性,方便初任教師隨身攜帶,並莫忘投身教育志業的初衷。

教育部除了辦理一天的中央層級教師志業導入研習,更建立初任教師支持系統,透過1天(中央層級)、2天(地方層級)、3年(3年內每半年一次回流座談)的研習架構,強化初任教師基本知能,提供初任教師輔導支持網絡,以典範引領初任教師邁向教學卓越。

教育部希望透過中央、地方、學校等三層面的共同努力,與每位初任教師站在一起,共同開啟教育生涯,以奉獻心建立起「志業心、教育愛、熱情」,並有適當之專業發展引導,臺灣教育便能持續地進步與提升,以孩子為中心的教學,擴散專業的影響力,成就每一個孩子。

 

發文時間:2015/08/06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