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高普考上榜攻略】遇上疫情捨棄當全職考生🏆財稅行政雙上榜|財稅行政
考試資訊

【國考】化學工程最新資訊

化學工程考試資訊

高普考及地方特考三、四等考試皆有設立化學工程類科,起薪約4.1萬至5.3萬元。化學工程人才若在科技業、化工廠或傳統產業等民營企業任職,輪班壓力大,生活品質較差,公務員工作穩定,又享有高薪好福利,是轉職就業好選擇。

項目

內容

報考日期

【高普考】報名:113.03.12-03.21;考試:113.07.05-07.09
【地特】報名:113.09.10-09.19;考試:113.12.07-12.09

報考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學歷要求如下:
【普考/四等】高中職工科畢
【高考/三等】大學相關科系畢
※科系限制詳見「報名資格」

報考利多

1.報名限定相關科系,競爭對手少,考試錄取率高。
2. 113年公務人員再調薪,起薪上看5.3萬,每年穩定調薪,享完整公職福利。
3.每年穩定招考,還有機會報名關務特考,多次上榜機會。

公職起薪上看5.3萬 勝過多數民營企業

不少民營企業招募員工是採約聘制,一年一聘不具保障,即便是正職也可能遇到裁員、無薪假問題,想要安然退休竟是難以奢望。相較之下,公務員最大優勢就在於穩定,工作不受景氣影響,同時還能享有高薪待遇。113年公務人員調薪後,普考、地方特考四等起薪約4.1萬,高考三級、地方特考三等起薪最高5.3萬元,每年固定調薪,即便報名的考試起薪與新鮮人相近,十年後也能看出明顯差異。不用說還有年終、考績獎金最高2.5個月,以及優渥公職福利補助,在台灣薪水凍漲的勞動環境中顯得格外珍貴,對於想突破低薪困境、實現階級翻轉的考生來說,絕對有一拼的價值。

考試別

113年調薪後

高考三級/地特三等

53,520元

49,340元

普考/地特四等

41,700元

初考/地特五等

33,850元

化學工程工作內容專業 分發單位多中央

化學工程業務內容包含化學工業產品及副產品的研發分析、有關器具維護保管、生產技術方法改進討論等項目。錄取後主要分發到中央政府機關,如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經濟部工業局、經濟部能源局、財政部關務署等,也有可能分發到地方縣市政府相關單位,如環境保護局、勞動檢查處。

化學工程適合對象

1. 學生:理、工科生,修過化學相關科目,如化學系、化工系。
2. 社會人士:從事化工相關工作,追求穩定生活又有高薪、高福利的民眾。

類科

工作項目

化學工程

1.研訂化學工業類產品標準及執行相關原料、產品檢(試)驗業務及專利審查等業務。
2.執行化學工業程序規劃與設計。
3.執行化學合成反應及製程之相關研究及分析。
4.執行化學工業產業整體發展策略規畫、政策制定及相關推動工作。

化學工程錄取率高 111年高考錄取率破25%

化學工程報考有科系限制,競爭對手少,考試錄取率高,近3年高考三級平均錄取率19.33%,111年高考更達25.56%。

年度

112年

111年

110年

平均錄取率

高考三級錄取率

21.43%

25.56%

11.00%

19.33%

國考化學工程搭配投考組合 考試機會多

除了高普考、地方特考之外,化學工程類科於關務特考也有設立,考科重複度高,每年有多次考試機會。

考試別

專業科目

高考/地特三等

化學程序工業(包括質能均衡)
儀器分析
物理化學(包括化工熱力學)
有機化學

輸送現象與單元操作
化學反應工程學

關務三等

英文

普考/地特四等

有機化學概要
分析化學概要

工業化學概要
化工機械概要

關務四等

英文

AddThis Sharing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