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考高普考?公職人員國民年金跟你有什麼關係?
一般行政考試資訊

【國考】一般行政最新資訊

一般行政考試資訊

一般行政工作內容以內勤文書業務為主,中央政府、地方縣市機關皆有人力需求,高普考、初考及地方特考每年釋出大量缺額,上榜機會多。報名門檻低,沒有學歷要求,分發單位廣泛,有機會到離家近的單位,對沒有特殊專長但仍懷抱公務員夢想的考生來說,是投考好選擇。

項目

內容

報考日期

【初考】報名:112.10.24-11.02;考試:113.01.06
【高普考】報名:113.03.12-03.21;考試:113.07.05-07.09
【地特】報名:113.09.10-09.19;考試:113.12.07-12.09

報考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學歷要求如下:
【初考】不限學歷
【普考/四等】高中職學歷
【高考/三等】大學學歷

報考利多

1. 高普考、初考及地方特考皆有一般行政,一次準備多次機會。
2. 113年公務人員再調薪,起薪上看5.3萬,每年穩定調薪,享完整公職福利。
3. 新進人員多負責公文收發、登記等業務,工作內容簡單。
4. 分發單位多,申請轉調容易,更有機會離家近。

公職起薪上看5.3萬 勝過多數民間企業

不少民營企業招募員工是採約聘制,一年一聘不具保障,即便是正職也可能遇到裁員、無薪假問題,想要安然退休竟是難以奢望。相較之下,公務員最大優勢就在於穩定,工作不受景氣影響,同時還能享有高薪待遇。113年公務人員調薪後,普考、地方特考四等起薪約4.1萬,高考三級、地方特考三等起薪最高5.3萬元,每年固定調薪,即便報名的考試起薪與新鮮人相近,十年後也能看出明顯差異。不用說還有年終、考績獎金最高2.5個月,以及優渥公職福利補助,在台灣薪水凍漲的勞動環境中顯得格外珍貴,對於想突破低薪困境、實現階級翻轉的考生來說,絕對有一拼的價值。

考試名稱

113年調薪後

高考三級/地特三等

53,520元

49,340元

普考/地特四等

41,700元

初考

33,850元

一般行政工作內容單純 行政業務易上手

一般行政職務範圍含一般綜合性行政業務、事務管理、物料管理、財產管理、倉庫管理、採購、出納、繕打、公務資料編輯、印信典守、文書檔案處理、公文稽催、研究發展管考及企劃管制等項目。工作內容簡單易上手,不涉及太多專業技能,以例行性事務為主,例如檔案管理負責記錄每份公文的收文、分文、發文紀錄等。不論個人學經歷及背景為何,皆適合報考一般行政。

一般行政分發單位廣 工作有機會離家近

中央單位如五院八部及所屬中央各機關學校,地方單位如各縣市政府、鄉鎮市區公所、教育局、衛生局、所屬地方各機關學校等,皆有一般行政人力需求,錄取後可選擇的分發單位多元,日後申請轉調也容易,更有機會到離家近的單位工作。

一般行政適合對象

  • 學生:因考試科目多需反覆記憶,適合文科生報考,如:公行系、政治系等。

  • 社會人士:適合各行業人員,如語文、傳播、社會、公行、教育、家政等。

國考一般行政缺額多 平均錄取逾八百人

高普考、初考及地方特考皆設有一般行政類科,近三年平均錄取人數達839人,還有機會報考其他特種考試,進一步增加上榜機會。

考試別

111年

 110年

109年

平均錄取

高考

116

143

157

138

普考

129

201

224

184

初考

253

244

260

252

地特三等

78

41

42

53

地特四等

116

45

34

65

地特五等

134

107

106

115

年提供機會

826名

781名

823名

807名

國考一般行政搭配投考組合 考試機會多

一般行政考試科目注重背誦、記憶,非相關科系出身的考生也能快速上手。考生搭配投考組合,除了高普考、初考及地方特考外,還有機會跨考關務、國安局等特考,一次準備有多次考試機會。

考試別

類科

專業科目

初考

一般行政

行政學大意
法學大意

國安局特考五等

行政組

高普考一般行政快速上榜經驗分享

地特一般行政榜首

警員轉戰公務員 半年成功上榜普考

上榜生:謝依靜

第一次準備國考的我,選擇的是雙效輔導課程,在面授開課以前我會先把雲端課程完整看過一遍,然後將老師抄寫的板書、筆記,搭配自己複習後寫的筆記稍作整理,一個章節一個章節做歸納,以後複習起來就比較方便快速,而且上面授課程時也會更加得心應手,因為先前已經讀過一遍了,對於課程內容也相對比較有印象,不會像是第一次聽時那麼陌生。

詳情請見:完整心得

一般行政考試科目準備方法

快速掌握考取技巧 - 國家考試

如果對於一般行政的準備方式與方向還是很茫然,不知道該從何起手的話,建議來參加三民輔考考情說明會,讓有多年經驗的講師幫助你分析與規劃年度考試計畫,不用自己傷腦筋想破頭,讓時間在猶豫不決中白白溜過。

  報名考情說明會

AddThis Sharing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