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考高普考?公職人員國民年金跟你有什麼關係?
考試資訊

【國考】勞工行政最新資訊

勞工行政考試資訊

勞工行政主要工作在於協助擬定勞工政策、修訂相關法條,以維護廣大勞工的權益,工作價值高。勞工行政每年於高普考、初考、地方特考穩定招考,考試錄取率高,考生上榜機會大。

項目

內容

報考日期

【初考】報名:112.10.24-11.02;考試:113.01.06
【高普考】報名:113.03.12-03.21;考試:113.07.05-07.09
【地特】報名:113.09.10-09.19;考試:113.12.07-12.09

報考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學歷要求如下:
【初考】不限學歷
【普考/四等】高中職學歷
【高考/三等】大學學歷

考古題下載

勞工行政考古題免費下載

報考利多

1. 勞工行政人力需求高,高普考每年缺額破百
2. 考試錄取率高,普考平均破15%
3. 搭配投考組合多準備一科,可跨考一般行政
4. 初考考科全選擇題,搭配名師引導,準備容易

公職起薪上看5.3萬 勝過多數民營企業

不少民營企業招募員工是採約聘制,一年一聘不具保障,即便是正職也可能遇到裁員、無薪假問題,想要安然退休竟是難以奢望。相較之下,公務員最大優勢就在於穩定,工作不受景氣影響,同時還能享有高薪待遇。113年公務人員調薪後,普考、地方特考四等起薪約4.1萬,高考三級、地方特考三等起薪最高5.3萬元,每年固定調薪,即便報名的考試起薪與新鮮人相近,十年後也能看出明顯差異。不用說還有年終、考績獎金最高2.5個月,以及優渥公職福利補助,在台灣薪水凍漲的勞動環境中顯得格外珍貴,對於想突破低薪困境、實現階級翻轉的考生來說,絕對有一拼的價值。

考試別

113年調薪後

高考三級/地特三等

53,520元

49,340元

普考/地特四等

41,700元

初考

33,850元

為社會弱勢發聲 保障勞工權益 - 勞工行政

勞工與其他行業從業人員相比,不僅處於弱勢更經常暴露於風險中,而且容易遭受資方剝削。為保護廣大勞動群眾 ,1987年發布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組織條例,將原屬於內政部的內政部勞工司改制為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14年又再將勞委會升格為「勞動部」,讓勞動政策和勞工行政組織發展更為健全。勞工行政人員為了維護廣大弱勢勞工群眾權益,負責擬定並執行勞動政策,規劃勞工保險制度,並提供職業訓練與就業服務,工作事關經濟發展及國家競爭力的提升。 

勞工行政工作內容及分發單位

勞工行政人員錄取後主要分發到勞動部所屬相關單位,負責處理函釋法令、辦理研習、交流活動,或是研訂政策、法令修正案。若是分發到地方縣市政府勞動局、社會局,需要直接面對民眾,協助處理勞資爭議和輔導人民團體。 

工作內容

勞動政策、勞動人力規劃、勞動檢查、勞動基準、就業平等、勞動關係、勞動福祉、退休、勞工保險、職業訓練、職能標準、技能檢定、技能競賽、就業服務、勞動統計、勞工團體及跨國勞動力事務等。

分發單位

國家發展委員會、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各縣市政府就業服務處、勞動檢查處及勞動局、中央的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直轄市的市政府及各縣市政府等

勞工行政錄取率高 普考平均破16%

高普考、初考及地方特考皆有設立勞工行政類科,每年穩定舉行招考,考試缺額多,尤其近年普考錄取率平均超過16%。

年度別

112年

111年

110年

平均

普考錄取人數

80

99

90

89

普考錄取率

17.13%

17.87%

16.45%

17.15%

國考勞工行政搭配投考組合 考試機會多

勞工行政考生只要多準備1科「行政學大意」就能報考「一般行政」類科,還有機會跨考其他考試,考生可以採取「多考多機會」策略增加錄取率,是事半功倍的國考準備方法。

考試類別

初考

初考

考試類科

勞工行政

一般行政

共同科目

1.國文(含公文格式用語)
2.公民與英文

專業科目

3.法學大意

4.勞工行政與勞工法規大意

4.行政學大意

AddThis Sharing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