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先考不動產經紀人,還是先考地政士?你要的選擇這裡都有

先考不動產經紀人,還是先考地政士?你要的選擇這裡都有

先考不動產經紀人,還是先考地政士?你要的選擇這裡都有

不動產經紀人、地政士考科差別小,雙證照準備機會加成

不久前108年不動產經紀人放榜的合格率超過20%,各背景及年齡層的表現都相當優異(當年考題及解答下載)。這些準備過不動產經紀人考試的人,無論他有沒有考取,都已經有了一定程度的民法、土地法及土地稅法概念,而這些科目恰好也是地政士的關鍵考科,此時若再去準備地政士證照,一定遠比從零開始摸索容易得多。反過來說,若是你還沒開始準備不動產經紀人,先從地政士下手,掌握了關鍵科目後,不動產經紀人也很容易「順手」考取。至於兩個證照都還沒開始準備的考生應該要先鎖定哪張證照呢?這其中的眉角大有學問詳見下文分析。

不動產經紀人、地政士題型大不同,合格率差別大

雖然報考兩張不動產證照皆沒有科系限制,且都採合格制,加權總分達60分即可合格,且考題內容相似度頗高,但兩者考題的題型卻不甚相同,地政士各專業科目皆為申論題,共有四題每題25分;不動產經紀人則為混合題型,二題申論每題25分,25題選擇題每題2分,而這50分選擇題就能成為搶分關鍵,反觀地政士就必須扎扎實實透過申論來取分,可見想要通過地政士考試,需要更熟悉各科法條及其內容。

此外,從不動產經紀人歷年合格率約落在10~30%之間;而地政士歷年合格率則在5~10%中間。從這些數據看來似乎應該先從不動產經紀人開始準備,但其實並不一定,因為入手的兩種證照其先後順序各有優勢,以下將分別說明兩種順序的獨特優勢。

先考不動產經紀人還是先考地政士?考照優勢大不同

若先準備不動產經紀人,優勢是可以由淺入深減輕壓力,對於非從業人員或沒有相關背景的人來說,或可考慮用這種順序來切入,除了減輕壓力外並可以增加初試合格的機率,而且不動產經紀人證照的CP值頗高,即便是以玩票性質的心態考上,也能借著替親朋好友仲介或租牌以取得萬元左右的被動收入,這也算是個不無小補的小確幸。

若是相關從業人員,或有一定知識背景的人,想要在短時間內一舉拿下雙證照,若先從地政士準備起會更具有優勢,因為這個備考順序相當於是倒吃甘蔗,只要考取了地政士就等於拿下定心丸,再去考不動產經紀人幾乎就是囊中之物,這是想要與時間賽跑,快速奪下黃金雙照的最佳順序。

加入備戰時間考量,在對的時間準備對的不動產證照

當然,也不能忽視時間因素,國家證照考試多每年固定舉辦一次,錯過就須等隔年,因此可以從考試及準備時間做推估,從以往上榜生準備經驗來看,即便是完全沒有背景的考生,半年的準備期就有相當大的機會上榜。若現在想要投入準備的人,目前109年的地政士正在開放報名,於3月6日前都可報名,正式考試時間則落在6月間;至於不動產經紀人則是8月份報名、11月考試,只要搭配得宜,兩張證照可規劃在一年內同時考取。任何考試相關資訊或根據自身背景的考試準備問題可線上諮詢,輕鬆掌握。

更多不動產證照資訊

地政士

考試時間、考科工作內容薪資優勢常見問題

不動產經紀人

考試時間、考科工作內容薪資優勢常見問題

不動產估價師

考試時間、考科

好文推薦》電子業老闆過勞死,中年失業的他靠「不動產經紀人」再創巔峰

好文推薦》想彈性兼職!家庭主婦入手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記帳士3張證照

國考一覽》年度國家考試/證照計畫表

發文時間:2020/02/28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