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高普考戶政榜首上榜心得
工作介紹

【國考】衛生行政工作介紹

衛生行政工作項目及內容

衛生行政職系人員之工作任務,係依據法律授權,運用專業知識,從事醫療照護體系、防疫監測、全民健保、藥物食品管理、中西醫藥生技、預防保健、健康促進、國際衛生及公共衛生等事項之政策、法規、專案、計畫、研究之規劃、擬議、評估及執行,以促進及保護全民健康與福祉。

【工作項目】

  1. 醫藥衛生相關政策之規劃擬定、評估、執行與管制考核。

  2. 醫藥法規之研擬、制定及修正。

  3. 醫藥相關資訊收集統計分析。

  4. 推動醫藥衛生相關研究發展、國際合作及人才培育。

  5. 醫藥衛生服務品質作業規劃、評估、執行與管制考核。

【工作內容簡述】

  1. 醫藥衛生政策之研擬、制定、評估執行及追蹤考核。

  2. 溝通協調、收集資訊、資料之彙整、。應用文書:公文書寫。

  3. 法令規章的認知與評估可行性:瞭解法令規定的意旨,思考實務上可能產生的問題,並將檢驗數據提供相關單位用以修正現行規定。

  4. 提供解決方案:暸解現行醫藥衛生品質管理之大方向,建議解決方案,並透過會議腦力激盪方式研討提出選擇性方案。

  5. 與上司、同事進行溝通:以電話、書面、電子郵件或面對面等多重管道提供資訊給予上司或同事。

  6. 與諮詢對象溝通:即時的面對面或以電話和諮詢對象進行溝通,協助諮詢對象瞭解相關法令規定。

  7. 採購業務:依採購法相關規定,辦理委辦計畫之招標案業務。

  8. 電腦輔助統計分析工作:善用儀器、電腦與軟硬體系統、輸入資料、處理數據及傳遞資訊等,據以進行稽核監督缺失統計分析。

  9. 獲取資訊:從各類管道觀察、接收及獲取最新醫藥衛生相關資訊。

  10. 與組織外部溝通:與組織外部成員進行溝通協調,向社會大眾、政府其他單位及外部團體進行教育訓練,透過面對面研討會宣導、平面文書出版品、電話或電子郵件等各種管道交換訊息。

  11. 行政業務:執行日常性的行政流程與任務。

衛生行政工作環境、使用工具

【工作環境】

  1. 以辦公室作業為主。

  2. 電子化:運用電腦及設備軟硬體進行工作。

  3. 即時面對面溝通:與組織內外不同關係者進行面對面溝通協調。

【使用工具】

  1. 公文系統、預算系統、資料查詢系統。

  2. 文書處理軟體:Office Word、Excel、PowerPoint等。

  3. 生物統計軟體。

衛生行政工作所需知識、技能、相關特質

【職務所需知識】

  1. 專業知識:微生物及免疫學、衛生行政學、食品與環境衛生、流行病學、生物統計學、公共衛生等醫藥衛生領域知識。

  2. 法律:行政法、行政程序法、衛生行政與法規、政府採購法、醫藥衛生相關法規。

  3. 語言:英文基本聽說讀寫能力及醫藥衛生專業英文。

【職務所需技能】

  1. 問題敏感度:能區辨問題即將或已發生之能力。

  2. 邏輯思考:運用邏輯及推理確認方案、作業方式。

  3. 複雜問題解決:確認複雜問題並檢視相關資訊,發展並評估可行的解決方案。

  4. 主動學習:對於現有或未來問題解決或決策製定的新資訊與意涵。

  5. 判斷與決策:考量潛在行動方案之成本效益因素,並做成最適判斷。

  6. 閱讀理解:瞭解工作相關文件(或公文)的意涵。

  7. 主動傾聽:專注於他人講述,理解言談的重點,適當提問且不打斷。

  8. 時間管理:對於本身及他人的時間進行有效管理。

【職務所需能力】

  1. 資訊蒐集、次序化:能依據規範將事務或行動方案進行妥善地安排的能力。

  2. 口語理解:傾聽或理解他人講述文句中的資訊或概念的能力。

  3. 口語表達:透過言語使他人瞭解自己所欲表達的資訊與概念的溝通能力。

  4. 情緒管理及抗壓:情緒能穩定不受干擾。

  5. 文字理解:閱讀理解文字中的資訊或概念。

【職務所需個人特質】

  1. 分析思考:分析資訊,採用邏輯方式處理工作相關議題與問題。

  2. 專注細節:對於細節的關注,縝密完成工作任務。

  3. 誠信正直:須重視誠實與工作倫理。

  4. 執著:對於面對及處理障礙的堅持。

  5. 成就導向:建立與維持個人成就目標的挑戰,對於重要任務竭盡心力的投入。

  6. 可信度:須受到信任、信賴、具有責任感及承擔義務。

  7. 適應性/彈性:對於變革的開放性,考量工作場所的多元性。

  8. 壓力調適:接受評論並沉著且有效率地在高度壓力環境下工作。

>>>>>>>>了解更多高普考熱門類科

AddThis Sharing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