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考高普考?公職人員國民年金跟你有什麼關係?
考試資訊

【國考】地政最新資訊

地政考試資訊

地政考科專業度高,考試報名人數少,錄取率於公職考試中相對高。專業科目和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等考試高度重疊,方便跨考取得相關證照,進一步提升競爭力。

項目

內容

報考日期

【初考】報名:112.10.24-11.02;考試:113.01.06
【高普考】報名:113.03.12-03.21;考試:113.07.05-07.09
【地特】報名:113.09.10-09.19;考試:113.12.07-12.09

報考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學歷要求如下:
【初考】不限學歷
【普考/四等】高中職學歷
【高考/三等】大學學歷

報考利多

1. 公職考試、不動產證照皆可跨考
2. 113年公務人員再調薪,起薪上看5.3萬,每年穩定調薪,享完整公職福利。
3. 有背就有分,非本科生也可考

公職起薪上看5.3萬 勝過多數民營企業

不少民營企業招募員工是採約聘制,一年一聘不具保障,即便是正職也可能遇到裁員、無薪假問題,想要安然退休竟是難以奢望。相較之下,公務員最大優勢就在於穩定,工作不受景氣影響,同時還能享有高薪待遇。113年公務人員調薪後,普考、地方特考四等起薪約4.1萬,高考三級、地方特考三等起薪最高5.3萬元,每年固定調薪,即便報名的考試起薪與新鮮人相近,十年後也能看出明顯差異。不用說還有年終、考績獎金最高2.5個月,以及優渥公職福利補助,在台灣薪水凍漲的勞動環境中顯得格外珍貴,對於想突破低薪困境、實現階級翻轉的考生來說,絕對有一拼的價值。

考試別

113年調薪後

高考三級/地特三等

53,520元

49,340元

普考/地特四等

41,700元

初考

33,850元

土地行政的專家 – 地政

地政人員工作內容包含承辦土地徵收勘查、協議、地上物查估、計算補償費、及產權移轉登記等業務,只要有土地買賣需求,就需要地政人才。

類科別

工作項目

地政

土地登記、地籍管理、地權調整、土地稅則、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撥用、土地重劃、土地放領、土地估價、土地使用編定、公有土地管理、平均地權、方域行政、不動產經紀人、不動產估價師與地政士之管理、耕地租佃爭議處理及不動產糾紛調處等。

地政分發單位多 中央地方皆有需求

地政人員錄取後主要分發到財政部國有財產局,負責處理國有財產管理相關事務,或是到各縣市政府地政事務所任職,負責土地及建物登記收件及記費、案件登錄校對與地價業務地籍資料等業務。若想申請轉調時,地政人員可轉調為行政人員,但是行政人員不可轉調地政人員,轉調空間大、限制少,比較容易申請到理想單位或職務。

地政穩定開缺 每年錄取人數平均破兩百

往年地政開缺穩定,高普考、初考及地方特考平均每年開缺破200名,而在110年高考地政開缺更超過100名。

考試別

111年

110年

109年

平均錄取人數

高考

44

126

42

70

普考

51

70

57

59

初考

17

18

26

20

地方特考三等

75

54

44

57

地方特考四等

32

24

23

26

地方特考五等

18

14

10

14

提供機會

237名

306名

202名

246名

國考地政投考組合多 還能再報考證照

地政考生也能跨考其他證照考試,如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不動產估價師等,不但有助於提升個人專業能力,退休之後也有機會到私人機構任職,或是自己執業,按件計酬。

考試

普考

地政士

不動產經紀人

類科

地政

地政士

地政

考試時間

約每年7月

約每年6月

約每年12月

考試科目

1.民法物權編概要
2.土地法規概要(包括土地登記)
3.土地利用概要

1.民法概要
2.土地法規
3.土地登記實務
4.信託法概要
5.土地稅法規

1.民法概要
2.土地法概要
3.土地相關稅法概要
4.不動產估價概要
5.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

地特上榜心得

服務業轉職求穩定 半年考取地特公務員

上榜生:何采蓮

因為對不動產有相當的興趣,高職畢業後直接投入了服務業,但畢業多年一直都是在服務業工作,讓自己再度思考最後要往哪條路走。 發覺若考取公職,在工作上比較穩定,且福利也比外面工作多,並且也能繼續增加自己的實力,就決定報考三民輔考補習班,為公職而努力。 而剛好對地政有興趣,選擇報考地政類科,為了證明自己多年沒碰書還能把書讀好,開始了從110年7月至110年12月地方特考,為期6個月的備考過程。

詳情請見:完整心得

快速掌握考取技巧-國家考試

如果對於高普考的準備方式與方向還是很茫然,不知道該從何起手的話,建議來參加三民輔考考情說明會,讓有多年經驗的講師幫助你分析與規劃年度考試計畫,不用自己傷腦筋想破頭,讓時間在猶豫不決中白白溜過。

  報名考情說明會

AddThis Sharing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