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及網路行銷的八項特性

作者:陳雲飛

電子商務及網路行銷的八項特性

 (一)外部性

正向外部性指的是愈多人使用其價值愈高。依照梅特卡夫定律,網路價值與用戶數的平方成正比。

負向的外部性指的是愈多人用,就愈多人不想用。例如名牌的衣服或是微軟的系統都有負向的外部性。

(二)便利性

網路可以很容易破除傳統疆界(地理、時間、身份),加速全球化。

(三)資訊流通性

資訊流通性可以有效降低「資訊不對稱性」的程度,但是資訊過多則是另一個困擾。

資訊流通性可以使交易成本降低,也間接導致外包的盛行。

(四)隱密性

隱密性對於消費者來說是一件好事,但是當廠商也成為不具名的對象時,對消費者來說則少了些保障。

(五)成本較低

傳統商務的人力及土地成本在電子商務的時代可獲得有效減少。

(六)閉鎖效果(lock-in effect)

電子商務由於資訊系統的不相容或是使用者習慣的難以改變,造成一旦使用了某種服務就很難更換,此即稱為閉鎖效果。

(七)全球化及連動性

在電子商務下,服務的全球化及市場的連動性都大幅增加。

(八)長尾理論(The Long Tail)

長尾理論(效應)談的是集合許多銷售量不大的商品所創造的價值可以超過傳統上比較重視的熱賣商品;因此,長尾理論強調非暢銷產品的重要性,而這個現象剛好與80∕20法則相反。

網路世界的發達促使長尾效應成為一常見的現象。例如,網路書店裏展示了許多一年只能賣數十本的書,但成千上萬這類商品集合起來的銷售量,卻比前十名的暢銷書賣得還要多。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