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寫國考申論是否可行?教授:應參考思考脈絡而非直接使用答案

作者:支琬清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chatGPT寫國考申論是否可行?教授:應參考思考脈絡而非直接使用答案

 

近日有網友發文,指出可以使用chatGPT做為國家考試申論題的準備,該文一出,立即引發許多網友關注。不少網友反應,利用chatGPT作答申論時常會出現錯誤,與其依靠人工智慧,不如自己翻書找重點有效。也有不少網友表示,自己曾經嘗試利用chatGPT回答國考申論,但人工智慧給出的答案卻不盡人意。因此令許多網友質疑,利用chatGPT準備國家考試申論題並不可行。發文的網友也回覆,所測試之題目為開放性問答為主,並非以專業考科為題目令chatGPT做答,以此來降低人工智慧給出錯誤答案的風險。

chatGPT產出答案錯誤多 包含根本性的事實錯誤

在網友回覆中,可以發現利用chatGPT寫作申論題目,經常會出現基本的理論錯誤,或是邏輯前後不符,多數網友表示,「不如直接翻教材」。對此,國立知名大學教授解惑,因chatGPT原始模型是用「背」的方試記憶答案,並透過電腦解析,以此回答申論題目。因此再產生答案的過程中有許多錯誤是正常的,中文尤其如此,因此由人工智慧產出的申論題目答案,並不可做為參考或是直接使用。教授也提到,利用chatGPT產出的國考申論答案會產生許多問題,包含:根本性的事實錯誤,如同網友所回覆,多數答案的理論明顯與教材不同且錯誤百出;部分答案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產出的答案多數用語會以中國的行文邏輯顯示;以及時間錯亂,人工智慧的回答會產生前後矛盾,或是年份出錯等重大問題。

教授建議多跑幾次題目 看chatGPT如何拆解題目

另外讓最多網友好奇的,就是chatGPT產出的答案是否可以做為考試準備,或是做為回答申論題的參考依據。教授表示,如使用chatGPT練習國家考試申論題,產出的答案雖不能直接使用,但可做為思考脈絡的參考,並且最好是使用chatGPT4作為練習用途。教授也提到,由chatGPT產出的事實性答案都不可盡信,但會建議考生可讓GPT多跑幾次題目,藉此看出人工智慧是如何拆解、分析題目,以此做為回答申論題目的參考依據。

實際依照教授所給出的方法,重新利用chatGPT試寫國家考試的申論題,不難看出chatGPT對於申論題的解答有一定公式,多數答案會以條列式呈現,並非完整的文章表示。若考題的邏輯核心為普遍且具權威性的理論,其實chatGPT甚少出錯,但在回答順序及時間軸上,會產生邏輯謬誤。如果是用於回答較為冷門或是法律相關的國考申論試題,chatGPT幾乎無法回答出正確解答,無法舉證法條或是相關理論做為申論答案,而是不斷跳針、反覆回答極其相似的答案。甚至拆解題目,將題目分斷輸入,也無法正確回答問題。由此可見,要利用chatGPT準備國家考試申論,尤其是涉及冷門理論及法科知識等,仍有一定難度。

點擊獲得國家考試申論用紙

chatGPT產出答案僅供參考 國考申論準備仍需依賴自行學習

教授指出,若想將chatGPT做為練習國考申論的方法,應該注意以下事項:考生需多次嘗試,反覆將題目輸入chatGPT。利用人工智慧產出申論答案的方式做準備,不應執著於令chatGPT產出事實性的答案,考生主要學習的應為分析題目架構的方式。教授也建議另外一種方法,就是將題目輸入後,不以期待正確答案出現為目的,而是學習引導人工智慧,產出解答的架構或脈絡。例如可詢問:「這題申論背後的意義是什麼?」、「這一題希望了解考生什麼樣的能力?」或是「這一題可以如何重新解釋?」等,以類似的方式引導chatGPT作答申論題目,同時也可鍛鍊考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再次使用教授推薦的方式利用chatGPT,給出的答案不再是死板的錯誤及回答,而是會提供題目的解題方向,讓考生能思考該申論試題可能的解答邏輯。相較於原先的答案,考生更可以從chatGPT的回答中了解該題的出題意義,並且能藉由人工智慧的拆解分析,自行寫出更為精準、適合的答案。

但教授仍然強調,因chatGPT原始模型是用「背」的,會有很多錯誤,且無法避免,因此產出的答案不可做為事實參考。多數的理論重點或是法科知識,仍需仰賴教科書或是教師所授上課內容,而不能僅靠chatGPT給出的答案做為答題依據。

點擊獲得各式讀書計畫表

隨時掌握國考徵才快訊》

官方LINE@

官方粉絲專頁

三民輔考FB社團討論

【國考/公職/特考】交流討論專區

 【國考/公職/特考】交流討論專區

三民輔考就業新聞網

專業顧問免費諮詢》

線上簡易諮詢

現場量身規畫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