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之效用

作者:夏進

運輸之效用

1.時間效用(Time Utility):

一般指運具活動的時間,目前最能排除時間效用的運具以航空、高速鐵路、鐵路、公路來比較,最有效率者為航空運輸,費用較高,其次為高鐵。

2.空間(地域)效用(Space Utility):

主要指排除空間、距離造成的障礙,排除空間障礙,就能提升經濟價值及財產價值,故空間效用又稱地域效用。

運輸之形式

運輸在我國行政系統中隸屬交通部管轄,形式種類繁多。其中以路運之種類為最大宗,除鐵路運輸外,尚有公路運輸、物流等項目。

運輸主要指的是鐵路、公路、航空及水運。陸運除鐵路、公路外,捷運雖然也涵蓋在鐵路之範疇內,但捷運是由大眾捷運法規範,高鐵及臺鐵才由鐵路法規範。

運輸之一般功能

1.促進經濟發展

所有經濟活動皆利用運輸來完成,如果缺少了運輸,將無法帶動經濟發展與其他商業活動。

2. 政治制度之演進

有關政令之推行、政策之考量,均與運輸息息相關,而運輸對政治制度之演進,亦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3. 社會關係之促進

運輸使人們生活中實質的隔閡得以消除,增加彼此間往來的便利性,也提升了相互之間的密切關係,促進社會關係。

4. 文化之形成與發展

古代文化的形成與發展大都與水運之匯集地有關;而現代文化的交流亦可透過運輸來加強,因此運輸對於文化之形成與發展,具有相當的影響能力。例如:休閒、旅遊、觀光活動等。

5. 國防力量之增強

運輸可以加速軍事行動之能力,並增進後勤補給的效率,故可以增強國防力量。例如:高速公路有戰備跑道、早期金門利用坑道進行運輸等,最主要功能是促進社會的經濟。

6. 國家社會的團結與統一

運輸可以拉進人民彼此間的距離,提高人民接觸之密集性,從而促進國家社會之團結與統一。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