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民主化過程的主要因素(三)

作者:林瑋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影響民主化過程的主要因素(三)

影響民主化過程的主要因素(三)

三、憲政體制

憲政體制關於憲政體制對於民主化影響的研究,主要在探討總統制、內閣制、雙首長制對於民主化的影響。由於憲政體制已經假設一個民主政體的存在,因此這類研究的重點集中在不同的憲政體制對於人權的保障·、政府的穩定、政府的效率,以及民選官員的代表性,有何不同的影響。

(一) 支持內閣制有助於民主政治運作

內閣制可以鼓勵政黨之間的妥協,以便形成國會多數,藉著倒閣權隨時監督政府的施政,並且經由立法與行政權的合一,政府可以有效地推動民主改革。
總統制比較會陷於行政與立法權的僵局,產生獨裁或民粹的統治者,總統無能時必須等到下一次選舉時才能替換掉等困難。

(二) 支持總統制有助於民主政治運作

總統制可以減少國會分贓政治的濫用,可以推動長期的改革計畫而不必受到私利政客倒閣的威脅,而且總統的民意基礎是全國性的,在質和量上面都高於民意代表所代表的選區。

內閣制可能會遭遇到內閣更換頻繁的結果,使得政策朝令夕改。為了形成多數,內閣政府可能不敢大刀闊斧地改革。而且為了擔心倒閣,行政會與立法勾結,縱容分贓法案的通過。

[三民輔考-政治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