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常在媒體看見LOHAS字眼,什麼是LOHAS?

作者:邵康

近來常在媒體看見LOHAS字眼,什麼是LOHAS?

LOHAS,中譯為「樂活」,又稱洛哈思主義,其代表著一種新興生活型態族群。LOHAS為英文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意思是「以健康及自給自足(永續)的型態過生活」。

此名詞由美國社會學家雷保羅(Paul Ray)提出,其對LOHAS族群的定義為:一群人在做消費決策時,會考慮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和環境責任。

樂活族的特色是:重視健康與永續生存的生活型態、關心環保議題、鼓勵大家改變消費態度。

樂活族的消費市場取向為「有機、天然飲食、營養品、瑜伽、自然療法、個人身心靈成長、綠能、可回收產品」等。

決定消費與儲蓄傾向之因素

消費者決定消費與儲蓄傾向之因素,有下列幾點:

(一)對於未來的所得、價格的預期

消費者如能預料到物品的價格將上漲,目前便會多從事消費,減少儲蓄。對於未來貨幣所得將增加的預期,也有助長此趨向的可能。因為,未來所得若能增加,則消費者便不會感受到其目前所得的過份束縛。

(二)流動資產的存量

消費者所握存的流動資產愈多,表示消費的經濟能力愈大,這自然會激勵其從事更多消費。

(三)所得的多寡

所得多,則消費傾向小;所得少,則消費傾向大。

什麼是消費傾向?

消費支出隨所得變化而變化的關係,稱為「消費傾向」。

假設某人月收入為10,000元,月消費開支為8,000元,那麼他的消費傾向值為:消費開支/收入;即消費傾向=8000/10000=0.8。

一般來說,消費將隨所得增加而增加,但受「邊際效用遞減」之影響,消費增長的幅度將追不上所得增長的幅度。

依上例,假設該人月「基本」開支只需8,000元即可滿足,那麼即使他月收入增為20,000,但消費開支應落於8,000至16,000之間,故所得提高,但消費傾向的值反而變小。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