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規劃之種類

作者:唐恩

政策規劃之種類

政策規劃之種類

依設計方案的方式來區分,政策規劃可區分為以下三類:

1. 例行性規劃:
(1) 係指政策分析人員採取例行與重覆之方式,設計類似於以往所實施之方案。在大多數情況下,行政機關所處理的公共問題均屬於重複性、例行性、有前例可援的問題,所以可採取此種規劃方式。
(2) 例如許多社會福利計畫以及衛生醫療計畫的制訂;又如許多機關每年都要舉辦一次的自強旅遊活動即然。

2. 類比性規劃:
(1) 係指政策分析人員採取以過去類似問題的解決方法,作為解決目前公共問題之參考依據的規劃方式。
(2) 例如政府環保機關在規劃空氣污染防治方案時,可以參考過去已制訂完成的水污染防治方案,因為兩者在性質上是類似的,所以相關的規定可以相互參考引用。

3. 創新性規劃:
(1) 係指政策分析人員採取突破慣例及創新性的方法,對於無前例可援的、複雜的公共問題,設計解決的方案。
(2) 例如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互動問題的處理(如:交通、觀光、進修),就是採取創新性規劃方案的作法。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