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倫理之基本概念

作者:唐恩

行政倫理之基本概念

行政倫理之基本概念

  1. 所謂「行政倫理」就是行政人員或組織為其行為和決策的對錯與好壞,所進行的一種反思和原則取向的規範判斷。在「行政倫理」的研究中,經常提出一個基本問題:「誰來監督護國衛士?」其中所謂護國衛士指的就是行政機關或人員。
  2. 誠如美國第四任總統麥迪遜(J. Madison)曾說過的一段話:「假如人類是天使,那麼就不需要政府,假如天使治理人類,那麼對政府的外在或內在控制通通不需要」。
  3. 中國歷代的政府稱官吏(公務員)的行政倫理為「官箴」。例如:南宋呂本中將歷代官箴歸納為「清、慎、勤」。
  4. 換言之,所謂行政倫理是指,探討如何使公務員在整個公務體系中,建立適當及正確的行為規範,並使其負責的一門學問。簡言之,行政倫理就是在研究怎麼樣的公務員行為才是對的、好的及應該的,而對於公務員行為之所以要特別予以規範,是因為公務員特殊的身分及地位之故。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