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行政的特性

作者:唐恩

財務行政的特性

財務行政的特性

1. 基礎性

政府的一切措施均需要錢,所謂「財政為庶政之母」,可見財務行政為其他行政的基礎與根本,只有在財政問題獲得適當解決後,其他的政務才能得到順利的推展,否則必將形成「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情形,由此可見財務行政的基礎性。

2. 管制性

財務行政是一種控制性的運用。就行政的意義而言,今日的預算制度,其最大的功用在於計畫與指導,為行政管制的有效工具,至於會計制度乃是預算執行的記載與考查,仍是行政上的一種統制或控制作用。決算與審計乃是財政監督與行政考核的具體實施,其含意仍以統制為主題。

3. 連貫性

財務行政的實施,雖然分為預算、會計、決算及審計多項步驟,在各階段由不同的機關辦理,但是這些活動都是彼此銜接,相互貫通,缺一不可的。換言之,財務行政是一連續不斷的完整體,亦即「設計、執行、考核」行政三聯制的實際運用,其中預算就是設計,是計畫。會計就是計畫的執行。決算與審計乃是計畫執行效果的考核。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