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的管制

作者:夏進

運輸的管制

(一)運輸管制的意義

指政府由於政策或公益,對運輸經濟活動加以管制及規範。

(二)運輸管制之原因

運輸需要加以管制的原因如下:

1.運輸事業具有公共服務性

因此許多運輸服務均屬於公共財,難以明確地界定消費者合理的付費方式,故必須由政府來介入並做適當的管制。

2.由於運輸事業具有高固定資本及沉沒成本的特性

而且在經營上又往往具有規模經濟性與範圍經濟,因此自然獨占(Monopoly)的特性明顯,而為了避免因運輸事業獨占壟斷所造成的消費者權益受損,政府必須加以管制。

3.許多運輸事業均具有

「外部成本」及「外部效益」的產生,而為了避免外部成本造成太大的負面影響,政府必須適度地加以介入管制。

4.為了維持運輸市場的穩定

管制票價、保護消費者,以健全市場的結構,確保供給與需求的均衡發展,運輸有必要加以受到適度的管制。

5.為了使公用

運輸事業得以永續經營,長久為民眾服務,政府必須適度地扶持或管理運輸事業。

6.基於

國家安全、民眾福祉、社會公平、經濟發展、保護弱勢團體給予補助等諸方面的考量,政府必須對部分的運輸事業加以管制。

(三)須受管制的運輸事業及項目

一般事業管制的目的包括貫徹事業的目的,健全事業的基礎,以及維護公眾的利益與安全;而運輸多屬於公部門的作用,因此運輸管制的目的除了上述諸項外,還有促進運輸系統的整體性發展,有效利用資源,維護社會之公平正義。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