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評準分析法

作者:陳雲飛

多元評準分析法

此分析法在於建立新的方法及理論,以解決環境影響效應多元之問題評估。依據多元效應的分析,自一組替選計畫中,選擇一個最適計畫的方法於處理下列的問題:效應測度與評價、多目標效果權衡決定、替選計畫於評估過程之關聯性。

多目標達成矩陣法

多目標達成矩陣法,其基本觀念與成本效應分析法有些類似,將所有成本轉換為負效果。目標達成的效果則歸類為可以貨幣化之有形成本及利益、不可貨幣化之有形成本及利益、無形成本及利益。並依計畫目標之特性予以有效歸類,建立目標達成矩陣表分別計算替選計畫之各類總效果,以進行比較分析。本法適用於環境外部效果的評估,然對於決策最終的抉擇過程將難以達到適當的輔助作用。

評分曲線法

為多向度評估方法之一。其步驟為:

1.依據規劃目標與目的列出每一評估項目。

2.分析各替選方案在每一評估項目之影響效應。

3.設定評分之範圍,並對第2.步驟之影響效應逐一評定得點。評分標準可由正面效應評定,亦可由負面效應評定。

4.將各替選方案在每一評估項目之得點標示於座標圖上,再予以連接,即得各替選方案之評分曲線圖。

5.以目視法從各方案之評分曲線圖判定最佳方案。

由於評分曲線法無法反映各評估項目之相對重要性,因此僅適用於準則較少的方案進行初步評估。

運輸規劃的模式、程序與系統

(一)模式(Model)

以數學符號、圖形、實像等方式,對於現實世界的系統加以具體而合理的表現。一個良好的模式必須能夠忠實地反映出所欲表達的實體系統。

(二)程序(Procedure)

依據各種活動相互關係之先後順序排列,再根據邏輯理念而加以處理的一套過程。

(三)系統(System)

系統為「一群構成的要素,在特定目標(Goal)及目的(Objective)之行動引導之下,互相作用的型態」。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