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用具的衛生管理

作者:陳雲飛

清潔用具的衛生管理

(一)清潔用具使用後應乾燥後再集中懸空擺放。

(二)存放清潔用具的鋼架或置物架上殘留的污穢要完全清理以防二度污染。

(三)拖把不可長期泡水。

商品處理作業

一、商品管理系統

現代零售業多以電子化系統管理商品,以提升營運績效。常見的系統有以下二種:

(一)電子訂貨系統(electronic order system, EOS)

運作方式是零售商將訂單鍵入電腦系統,轉換成電子式的訂單後,傳送到總公司或供應商,常見於大規模的連鎖店。其優點是降低成本、縮短訂貨、檢貨、送貨流程的時間。

(二)銷售點管理系統(point of sales, POS)

1.是將早期的單純收銀機,提升為兼具收銀、銷貨、進貨、記帳等管理功能的電腦系統。由前臺交易即時回報、進銷存,會計等系統及輔助硬體(例如收銀機、顯示器、發票機、觸控面版等)構成。

2.POS可在商品庫存檔裡設定安全存量,每當前臺銷售一項商品資料,電腦即自動扣減該商品庫存。當庫存低於安全存量時,可立即產生訂貨資料供零售商確認後傳給總公司或供應商進行下單訂貨作業。

3.POS系統的優點有:

(1)搜集第一手的銷售資料,供企業進行後續的決策分析。

(2)可由電腦查詢庫存及滯銷產品。

(3)可由電腦處理盤點。

二、訂貨的原則

(一)暢銷品不可缺。

(二)避免欠品(陳列架上的商品無法滿足消費者購買的慾望)狀態。

(三)多頻率足貨量訂貨。

(四)多訂高毛利商品。

(五)依分店銷售數據訂貨。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