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與社會責任

作者:陳雲飛

行銷與社會責任

行銷是顧客服務與雙方互惠的哲學。一個有良心的優秀企業,應秉持社會責任感,注意其所提供之產品、服務與行銷對於社會帶來何種影響。

一、社會對行銷的批評

(一)高價位

消費者認為商品的定價高出合理價位是因為:高配銷成本、高廣告與促銷成本、過高加成,使得定價居高不下。

(二)詐欺行為

可分為詐欺式定價、推廣與包裝。讓消費者誤以為商品物超所值。

(三)高壓式銷售

推銷員的強勢與積極推銷迫使消費者購買無意購買或不需要的產品,對消費者卻無足夠的保障。

(四)劣等品或不安全產品

產品未達應有的品質(不可靠)或安全性。

(五)計畫性的汰舊換新

為避免商譽受損、喪失顧客對公司的忠誠與信賴而改用其他品牌,企業不製造容易故障損壞的商品,而是不斷推出更新穎、更具功能性的產品吸引顧客,促使顧客汰換舊機種,購買新型產品。此為計畫性的汰舊換新。

(六)枉顧弱勢消費者

行銷系統經常採取經濟性的差別待遇,在網路上則為線上階級劃分,對於低收入區的消費者缺乏保障。

二、行銷對社會的衝擊

(一)錯誤慾望與物質主義

行銷系統使得人們過度重視物質,並產生錯誤的慾望與價值觀。

(二)社會財不足

企業銷售過量的私有財,未能回饋社會、分擔社會成本,忽略了公共財。但私有財的增加,將導致對於公共服務的需求,因此兩者必須取得平衡。

(三)文化污染

指控廣告為商業噪音。

(四)過大的政治權勢

企業運用過多政治權勢,影響大眾權益。應在大眾利益與企業利益間尋求平衡。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