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立即的懲罰

作者:陳雲飛

逃避立即的懲罰

人會設法控制結果來證明自己是對的,期望事情到最後還是會跟自己想像的ㄧ樣,而且不願面對立即的懲罰,所以我們常會見到人能拖就拖。

尖角效應(Horn Effect)

考評人因為某種特殊的觀念,而低估了受評人的能力。

趨中傾向(Central Tendency)

考評者因為難以區分受評人間的績效差距,使得分數都集中於中間區段,無法顯示區別效度。此種現象的產生,多半是因為考評者不瞭解受評人或是不願意得罪受評人。

常誤(Constant Error)

考評者在評定分數時,全部都給太高或者全部都給太低。常誤因素的誤差是因為考評者的評估標準不同,而不是來自員工自身的表現。

下錨偏差(Anchoring Bias)

指決策受到我們最先獲得資訊的誤導;以「錨放下就定位後,船便不再移動」來做比喻。

自利偏差(Self-serving Bias)

成功是自己好,失敗是別人造成的。

群體決策

一、群體決策的優缺點

群體決策是指由兩個人以上共同進行討論、取得共識進而採取行動。相較於個體決策,群體決策可以提供較具廣度及深度的資訊,能產生較多的替代方案,所做的分析也較透徹,當最後決定一致通過後,會有較多參與決策的人予以支持與執行。

為了尋求共識,群體決策通常會產生較高的人事及時間成本,及責任歸屬的模糊不清。另外群體決策雖名為集思廣益,但實際結果卻可能為少數菁英左右,或者群體的服從力導致決策的盲思,未必真的就是最好的決策。這種團體決策的迷思,我們稱之為團體迷思(Group thinking)。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