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經濟主要學派

作者:蘇文

總體經濟主要學派

古典學派

(一)起源
1.1776年,Adam Smith出版《國富論Wealth of Nations》一書,強調在市場機制下,透過各國分工化,能夠使全球資源達到更有效的運用,將全球總產量放大,接著,各國便可分食此經濟成長的大餅。後來A. Marshall、D. Ricard、J. S. Mill以及A. C. Pigou等經濟學家又將此觀點發揚光大後,形成了古典學派的理論基礎。
(二)主張
1.強調價格機能市場上那隻看不見的手:
(1)長期之下,工資與物價可自由調整,最終必能達到均衡,故政府應尊重自由市場機制,放手讓市場自行運作,不應加以干預。
 著眼於長期均衡(long run equilibrium)與自由放任(laissez faire)。
(2)充分就業為經濟體系的常態。
(3)由於物價可以自由調整所以商品需求一定會等於商品的供給。
 賽伊法則(Say's Law):供給創造自身需求(Supply creates it's own demand)。
2.貨幣中立性
貨幣僅具備交易媒介的功能,因此貨幣供給變動,只會帶來名目變數(貨幣市場)同比例的變動,不會使實質變數(商品市場)造成變動。
 貨幣只是一層面紗(Money is a veil — from Pigou)。
3.古典二分法
將整個總體經濟體系分成兩個部門—實質部門跟金融部門。實質部門所決定的產出和實質利率水準,和金融部門無關。

凱因斯學派

(一)起源
1.古典學派的理論在1930年代引起爭論,當時全球經濟在十年間處於高失業與停滯成長的情況。
 全球經濟在十年間處於高失業與停滯成長的情況,古典經濟學派認為大蕭條終將結束,但是並未提供任何能使大蕭條提早結束的對策。
2.英國經濟學家凱因斯J. M. Keynes撰寫的《就業、利率與貨幣的一般理論》(The 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 Interest, and Money, 1936;簡稱一般理論)一書,於經濟思想史上掀起劃時代的革命,後人稱之為「凱因斯革命」。
(二)主張
1.Keynes認為,1930年代世界經濟大恐慌的主要原因,係社會的有效需求不足,而產生「非自願性失業」,政府應直接參與經濟活動,利用公共支出以彌補私人支出之不足,並可透過減稅來刺激社會大眾的需求增加,進而增加生產,解決失業問題,此即其所謂「精微調整」的政府政策。
2.強調市場經濟固有的不穩定性,以及需要積極的政府干預,以達成充分就業與永續的經濟成長。
3.蕭條與高失業發生的原因,在於家計單位對消費性貨品與服務的消費不足,廠商對新資本的投資也不足,亦即私人消費太少導致經濟衰退。
 為了克服民間消費與投資不足的問題,政府支出必須增加,以帶動就業,進而提高所得,增加經濟體系的總支出。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