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經濟學-通貨膨脹(三)

作者:蘇文

總體經濟學-通貨膨脹(三)

防止通貨膨脹的對策

目前全世界無論先進國家,或是新興市場國家,至今仍無解決通貨膨脹的特效藥,只能透過各種相對可行的途徑,來使通貨膨脹的傷害降到最低。
(一)貨幣政策
即中央銀行運用有效的貨幣政策,以調節貨幣的「量」與「質」,透過對貨幣政策工具之運用,達到調節的效果,包含一般性管制,如調整重貼現率、調整存款準備率、公開市場操作,以及選擇性信用管制,如調整保證金比率、消費者信用管制、不動產信用管制等。然而,面對急需抑制的通膨現象,往往會採取最強硬的直接管制,包含信用分配、不當業務之強行制裁、流動比率限制,以及利率上限等等。
(二)改革幣制
即廢棄原來所使用的紙幣,並發新制貨幣,此為情況十分嚴重時方採取的行動。
(三)貨幣升值或平價提高
只將原有貨幣升值,使進口增加,出口減少,有抑制通貨膨脹的作用。
(四)財政政策
指政府運用稅收、預算、債券發行等政策以防止通貨膨脹。
1.減少政府支出:
政府節省開支,減少向央行借款或赤字預算,有助防止膨脹的壓力。
2.增加稅款收入:
政府用徵稅方式把國民所得的一部份轉入政府手中,即可減少大眾的有效需要,緩和物價之上漲。
3.鼓勵國民儲蓄:
在通貨膨脹時,政府以各種辦法鼓勵儲蓄,可吸收人民的剩餘資金,有收縮通貨的功效。
4.使用公債政策:
通貨膨脹時,政府發行國庫券或政府公債,以吸收民間游資,從事公用事業之興建,或鼓勵民間開辦新事業,使產品與勞務數量增加。
(五)其他政策
1.調整產業結構:
把通貨膨脹敏感性比較弱的產品資源,移轉到敏感性強的產品上去,但不可引起生產因素價格之上漲。而對於日常生活普遍消費的財富,應優先鼓勵生產,或給予補助,即可緩和某類物價的上漲。
2.維持工資穩定:
在物價上漲時期,工資如能維持穩定,可緩和物價之上漲。然而,物價的波動,對於生產事業來說,又會對工資造成直接影響,因此,維持工資的穩定,亦為防止通貨膨脹的對策之一。
3.限價與定量分配:
在通貨膨脹時期,政府將有關民生必需的重要物品,訂定一個最高價格,商人不得抬價超過此一限額,以便安定人心。此外,政府將一部份供應不足的必需品,限制購買的數量,使大眾得以平均享受,以免被少數商人乘機抬高物價。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楊凱琳
通膨是完全無法避免發生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