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行政分合三大時期

作者:唐恩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政治、行政分合三大時期

就行政學演進的時間及典範的內涵,可分成三大時期予以闡述:

(一)政治與行政分立時期(1887年~1947年):

1.行政研究與效率運動的促進:

(1)公共行政原本附屬在「政治學」的領域中,直到1887年威爾遜(W. Wilson)發表「行政的研究」一文呼籲,並在美國行政改革者的推波助瀾下,才走上與政治分立的道路。

(2)此一時期盛行的價值是「效率」與「經濟」。

2.科學管理運動的影響:
基本上,公共行政是一門「借用學科」(borrowing field)。而第一個被借用的且影響最大的就是興起於20世紀初期的「科學管理運動」。

行政原則的追尋:
受到科學管理運動的影響,許多行政學者認為,可以從科學管理的概念出發,進而尋求行政原則之建立。

(二)政治與行政復合時期(1947年~1970年):

1.行政原則遭受懷疑:

(1)1947年以後,行政原則的有效性受到許多行政學者的質疑。賽蒙(H.A. Simon)認為所謂的行政原則只不過是一堆「行政諺語」而已,無法放諸四海而皆準。

(2)其他學者攻擊所謂行政原則,是規範性的而非科學性的;是受文化、背景限制的而非普遍性的;是專斷的假定而非實證的結果。

2.政治、行政分立論被否定:
自1930年代美國總統羅斯福(F.D. Roosevelt)推動「新政」(NewDeal),政府職能擴張,權責加重後,政治與行政分立論就遭受普遍的懷疑。學者們認為,在實際運作時,政治與行政實在無法分開獨立,因為行政具有政治的本質,行政人員具有政治的角色,而行政機關也存在著權力的運用關係。

3.政治學者抗拒行政獨立:
行政學在經過幾十年努力後,迄1940年代仍未能真正獨立成為一門學科。除了行政學者本身不夠積極外,政治學者從1930年代起,就有抗拒公共行政成為獨立學科的傾向。瓦爾多(D. Waldo)因此感慨的說:「事實的真相是政治學者對公共行政所持的態度是冷漠的,甚至是輕蔑或敵視的」。

(三)公共行政尋求獨立時期(1970年~):

1.新公共行政的提倡:
1968年,33位年輕的公共行政學者在瓦爾多(D. Waldo)的資助下,於美國紐約的雪城大學舉行研討會,討論公共行政所面臨的問題及應發展的方向。由於其觀點有別於傳統的公共行政,故稱之為「新公共行政」。它對公共行政的研究及獨立成為一門學科,具有一定的貢獻。

2.公共行政已具規模:
經過公共行政學者幾十年的努力後,到了1970年代,行政學的研究內容及研究對象,已經有了較一致的看法:

(1)就研究內容而言,主要有兩項重點:

A.組織理論與組織發展:研究機關組織如何及為何運作?機關組織內人員如何及為何從事某些作為?決策如何及為何作成?機關組織及人員如何能增進績效等。

B. 管理科學:為研究機關組織如何應用管理科學技術或發展新管理方法,以有效達成機關組織的目標。

就研究對象而言,揚棄傳統「公共」與「私人」的二分法,而將重點置於與公共事務有關的「公共利益」。換言之,行政學所研究的是「公共性」的問題 。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