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力分析內容

作者:陳雲飛

五力分析內容

五項競爭力量:

1.新加入者的威脅(threat of new entrants)

新進入產業的廠商會帶來一些新產能,不僅攫取既有市場,亦可能壓縮市場的價格,導致產業整體獲利下降。

廠商可以「創造進入障礙」來避免新加入者的威脅,具體的作法包括提高顧客的轉換(移)成本、利用規模經濟、專利保護、產品差異化、品牌之知名度、資金需求、獨特的配銷通路、控制資源、產品增殖(擴大生產線,填滿利基市場)、定價遊戲(利用先進入者的價格優勢,定低價防止新競爭者加入)、規格制定、自然獨佔或政府政策及特許等。

2.替代性產品或勞務的威脅(threat of substitute products)

產業內所有的公司都在競爭,他們也同時和生產替代品的其他產業相互競爭,替代品的存在限制了一個產業的可能獲利。替代品的威脅通常來自於替代品有較低的相對價格、有較強的功能或是購買者面臨低轉換成本。

舉例來說,當可攜式門號的概念出現後,不論你是哪一家門號都可以換到另一家去。消費者換門號時,不再需要通知所有的親友,轉換成本降低,造成手機通訊業界之間的競爭更激烈。

3.購買者的議價力量(bargaining power of customers)

購買者的採購數量、是否有替代性產品可供選擇、市場資訊的透明度等原因都會影響購買者的議價力量,如果客戶有議價的優勢,他們絕不會猶豫,造成利潤降低,企業獲利能力因而受影響。

4.供應商的議價能力(bargaining power of suppliers)

供應商對於企業的威脅力取決於轉換成本的高低,供應商是否具有向前整合力、採購者的採購數量、其他替代品的數量,都會影響供應商的議價能力。如果供應商企業佔優勢,他們便會提高價格(成本),對企業的獲利能力產生不利的影響。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