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退休後再就業工作:高齡無可避免的二度就業2

退休後再就業工作:高齡無可避免的二度就業2

提早退休:你必須先了解的3件事

因應我國人口高齡化,《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勞保年金自2009年開辦時,便已明定未來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為65歲,以分年、漸進式調整。勞保老年年金給付請領年齡每兩年調升一歲,因此勞保年金的法定請領年齡正在逐年調升中。由於法定65歲為請領歲數,也表示當今社會對於退休年齡的共識正是65歲。

勞保老年年金的制度設計,是為了將來退休的勞工即便不工作,也可以維持基本的生活水準,但事實是,勞工提早退休的現象,造成勞保老年年金給付沉重的財務負擔。根據勞工保險局統計,2022年底平均請領老年年金年齡為61.28歲,平均投保年資為29.46歲,直接反映台灣退休年齡過早的現象。當投保保費過低,請領人數不減反增時,年金就面臨破產的危機,這也是勞保老年年金此刻必須正視的問題。

當前勞保年金解決財務為機的方式,便是提供增額與減額兩種年金請領方式,投保人可自行選擇最多提前,或延後5年請領,並以法定請領年齡計算。若提前請領,每提前一年便減領4%,最早可提前五年,減額20%;延後請領,則每延一年增領4%,最多延後五年領,增領最高20%。

然而多數人會選擇在什麼時候退休?根據遠見的調查顯示,28%的民眾希望於60至64歲期間退休、28.3%的民眾於65至69歲退休,超過一半的民眾皆計畫超過60歲才退休。然而,想提前於50至59歲就退休的民眾高達24.3%,表示有近四分之一的民眾希望提前退休。對比2022年勞保老年年金平均請領年齡,未達60歲即退休,都算是過早退休。   

 

 1    2    3    4 

隨時掌握國考徵才快訊》

官方LINE@

官方粉絲專頁

三民輔考FB社團討論

【國考/公職/特考】交流討論專區

 【國考/公職/特考】交流討論專區

三民輔考就業新聞網

專業顧問免費諮詢》

線上簡易諮詢

現場量身規畫

發文時間:2023/09/20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