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方法:高效率的9種讀書方法

作者:支琬清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學習方法:高效率的9種讀書方法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不少人對於自己的學習方式感到擔憂,懷疑自己的學習方式是否真的有用且高效率。以下提供一些高效率的學習方法,讓準備考試者可以選擇並優化自己的學習方式。

時段學習法

這是一種以腦科學觀點為基礎的學習方法,意在最適合複習和學習的時間進行學習。

腦科學觀點認為,起床後的3小時被認為是大腦專注力高的時段,因大腦的記憶會被重新設定,因此這段時間是學習記憶力、想像力和創造力的黃金時段。

另外,如果是需要背誦單字等有關記憶的事項,晚上會比早上更適合。因為睡覺時,大腦的記憶會整理,因此臨睡前學習的內容更容易被記住。

儘管有不少人認為應該節省睡眠時間,以此增加學習的時間,但充足的睡眠對學習效率至關重要,如果睡眠品質下降,知識在腦內的穩固性也會降低。

聲音學習法

即使是平時充滿動力的人,也會有因疲憊等原因而有「今天真的不想學習」的日子。

在學習慾望較低的日子裡,建議嘗試「聲音學習法」。

就算缺乏學習動力,也試著將學習內容唸出來。發聲可以刺激大腦,激發動力,讓自己產生「好,我要開始學習了」的心情。

與默唸相比,發出聲音更容易將知識長期保留,尤其是在學習英語時,正確發音也有助於提高聽力水平。

錄音學習法

「錄音學習法」可以視為聲音學習法的延伸,是將聲音學習法升級之後的念書方式。

首先,將學習內容朗誦然後錄音,就可以在閒暇時間如通勤等,用耳機聽取錄音內容進行學習。

以下為詳細步驟:

-在學習慾望不高的日子,朗讀一頁學習內容並錄音約5分鐘。

-利用通勤等空閒時間,聆聽錄音進行學習。

-如果理解力提高,建議錄製自行解釋的內容。

換句話說,像是自己的專屬聲音教材,因為朗讀也是一種學習,有助於提高對學習內容的理解力。

瑣碎時間學習法

因為現代人行程繁忙,善用零碎的時間進行學習也很重要。

根據松下公司的調查,一般人每天有約1小時9分的無效時間。一週換算下來,約有8小時會被浪費。

因為很難預測瑣碎的時間,所以隨時攜帶教材、運用零碎時間學習相當重要。也因為時間較短,較不可能深入閱讀,因此建議可以快速瀏覽內容。

通過多次在閱讀,會逐漸加深理解程度。需要注意的是,在閱讀教材時不要過度思考或困擾。

教科書七讀學習法

這是由東京大學法學部以第一名畢業,現為律師的山口真由女士提出的學習法,這種學習法的基本理念就是「閱讀教科書七次」。

1~3次主要閱讀教科書的內容,掌握考試範圍。4~7次則是確認「教科書的這裡寫著這個內容」。

理解程度在前3次基本相同,但從第4次開始,理解程度會大幅提升,到達第七次時,連內容的細節都能理解。

這種學習法適用於需要記憶的社會學科、英語、理科等學科。

可以搭配考試時間進行計算,反推剩餘的學習時間,並制定長期的學習計劃。

制定完長期計劃後,再將其細化為一個月、一週、一天的學習計劃。

關鍵是確認必要的最低學習內容,在學習過程中,如果計畫有偏差,就靈活調整。掌握整體計畫後,就能清楚知道應該做什麼,使學習更加順暢。

團隊學習法

創造一個集中學習的環境也是一種學習方法,推薦「團隊學習法」,即創建學習夥伴的方法。

與準備考試的朋友一起學習非常重要,如果有共同的目標,在一起學習的環境裡,動力會提高。

如果很難在現實中找到一起學習的夥伴,利用社群媒體也是一種好方法。

也可以通過社群媒體分享學習內容,連結他人一起努力學習。在觀察對方學習狀況的同時,也能保持自己的學習動力。

計時器學習法

東京大學藥學部畢業、進行藝人活動,現在在大學擔任教職的木村美希女士,實際上在準備考試時,所使用的學習方法。

她在家學習時,以及在學校或客廳放鬆的時間,甚至在床上睡覺,都離不開「計時器」。她認為,頭腦在記錄的學習時間內進化,並用這個記錄筆記來管理動機。

這種學習法有以下幾點重點:

-使用數字計時器

-記錄所測量的時間

-同時記錄生活時間,包含睡眠和零碎時間

-通過持續記錄,學習會變成一種遊戲,這種學習法能夠保持對學習的熱情

極簡學習法

因為工作關係,突然要準備考試,但「距離考試只剩下一個月」,在這樣的情況下,推薦的是「極簡學習法」。

極簡學習法的三點重點如下:

-只使用一本試題

-解題前先閱讀答案

-只閱讀必要的部分教材

如果考試範圍廣,即便只有一本試題也可能變得相當厚,主要為了避免看到厚厚的教材,學習動力因此下降。

在解答試題時,一邊看答案一邊解題,並且可以在問題上用以下方式進行註記:

1.只閱讀問題就能進行解答-●

2.看過解答後可以自行解答-●

3.不看答案就無法解題-○

如上所述,針對標記○的問題反覆練習,直到能夠自行解答為止,並將○塗掉改為●。

對於需要看答案才能解答的問題,閱讀教材以加深理解。

這樣即使距離考試日期不到一個月,也可以快速理解一本試題。

 

點擊查看各類考試準備要領>>

公職考試準備方法

國營事業準備方法

銀行招考準備方法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