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教部政策轉彎 教保員可獨立帶大班

教部政策轉彎 教保員可獨立帶大班

沒有教師證的教保員能不能獨立帶幼兒園大班?幼教師與教保員互槓。上周3千名幼教師上街頭表達反對,昨天8千名教保員不甘示弱,也走上街頭捍衛執教權。教育部決定採折衷之道:在幼托整合前任職的教保員,修完師資職前教育課程16學分,得獨立帶大班。

101年幼托整合後,托兒所與幼稚園都改名為幼兒園。教育部規定,大班至少需1名幼教師,以前在托兒所可獨立帶大班的幼保員,執教權遭限制,未來只能帶中、小班。立法院上會期有立委提幼照法修法,刪除大班至少1名幼教師的規定,引發教保員與幼教師爭議。本案日前通過立院初審,待朝野協商定案。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表示,因應幼托整合,幼照法規定106年起,大班需有1名幼教師,並提供管道,讓教保員修完16學分、實習後,考取教師證,但許多教保員反映幼教師證照門檻太高。教育部統計,教保員教師檢定通過率僅3成。

為保障現職教保員權益,教育部現在擬修幼照法,讓101年前就任職的教保員只要修完16學分,得以「准用教師」身分帶大班,但仍不具幼教師身分;教育部將部分補助教保員進修學分費。

台北市立大學幼教系系主任林佩蓉指出,經驗不等於專業,更不能取代證照,且現在各行各業都要求證照,難道當過母親帶過孩子的人都可以當教保員、幼教師?那全國大專院校的幼保系、幼教系都可以關門了。

台中教育大學幼教系系主任邱淑惠說,教育部的妥協令人挫折,若只要修滿16學分就可帶大班,教學品質無法把關。此外,證照是重要的把關機制,目前證照考試只要60分就及格,是對幼教專業最基本的要求。

偏鄉缺師? 教部:幼教師充足

【記者胡宥心/台北報導】立法院去年底擬修「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刪除原先「5歲班需有1人以上為幼兒園教師」規定。立委質疑,如果按照現行幼照法,不讓教保員帶大班,許多偏鄉恐找不到合格幼教師。但教育部表示幼教師來源充足。

國民黨立委江惠貞提案,刪除幼照法第18條,教保員不能獨立帶大班的規定。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也是提案修正第15條,讓未具教保員資格者可協同教學。

負責協商的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表示,該修正案已送出委員會,還未展開朝野協商,本會期是否能夠通過還有很大變數;問題較大的是第18條,各界對該修正草案還有許多爭議。

何欣純說,如果按照現行的幼照法,不開放讓教保員帶大班,會讓許多偏鄉托兒所找不到教師,但又必須尊重幼教專業,她會與黨內慎重討論後,才決定是否召集協商。

國教署表示,幼教師每年持續有900人的產出量,且穩定成長;幼教師培育已朝兼採職前培育及在職進修方式,進修管道已大開,不會有幼教師不足的疑慮。

陳學聖說,教保員經過7年養成教育,怎麼可以不讓他們帶大班,這非常不公平,「當然要修回來」。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文時間:2014/09/30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